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大學聯招 中大成大贏家

06 Aug 2019
大學聯招昨放榜,今年逾一萬五千九百多人獲八大及公開大學取錄,中文大學首次的彈性收生安排,工程學院及理學院共錄取七十五名,在STEM類選修科目獲至少「三粒星」的學生,而今屆取錄狀元數目亦首次超越香港大學,兩者使中大成為今年聯招的大贏家。

中大工程學院及理學院,今年採取彈性收生安排,考生如在生物、化學、物理等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類選修科目,應考至少三科,考獲5**或5*取得「三粒星」,學系可酌情考慮入學申請,包括在核心科目未獲「三三二二」最低入學門檻的申請者,最終錄取錄七十五名符合「既廣且深STEM能力」的學生,兩個學院收生較去年增近兩成半。

中大是首所公布彈性收生安排的大學,學生早於去年九月,即本科生入學資訊日之前,已掌握相關資訊,反觀其他大學取態卻有猶豫,比如以「五粒星」與「三粒星」為標準?是只限於理工科系,抑或適用於其他學科?對學生來說,中大安排最為明確,而能夠在選修科目取得「三粒星」,代表學生在選修科目能力尚佳,以往他們因語文科目失手而無緣入讀八大,無論從大學培養人才,抑或學生求學走了彎路,兩者均是損失。

新機制為考生提供升學出路,亦鼓勵考生應考三科,或兩科選修科目及數學延伸單元,由中大今年情況可見,只要大學早日公布資訊,安排愈易理解,收生成效更明顯,而如何照顧在個別科目有傑出表現,但核心科目未必達標的考生,值得大學繼續探討。

同樣令人眼前一亮,是中大今年取錄考獲七科5**狀元的人數破紀錄,在全港十二名狀元之中,取錄逾半數的七人,而全部人均入讀醫學院的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課程。課程較貼近狀元們的求學規劃固然是原因,而中大醫學院過去一年更主動與積極的宣傳策略,亦是關鍵因素。雖然取錄狀元人數破紀錄,但中大醫學院卻沒有鋪天蓋地的公布,只以新聞稿扼要交代,既是貫徹以往的平實作風,相信亦是考慮到近日的社會氣氛有關。

大學擇優而取無可厚非,無論是收生策略的調整,以及升學資訊發放均是關鍵。其他大學如何借鑑中大經驗,在新學年作出相應調整,值得拭目以待。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