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自資學士與副學位 畢業生月薪僅差千元

14 Aug 2019
  趁暑假正值畢業求職季節,自資專上教育資訊平台早前公布最新統計數字,顯示去年自資學士和副學位畢業生,平均年薪分別約十九萬四千元和十八萬一千元,兩者平均月薪僅相差約一千元。不過,同等學歷的不同院校畢業生,薪酬差異頗大,以學士學位為例,最高的是東華學院畢業生,平均月薪二萬八千三百多元,比最低的香港藝術學院約一萬二千元多近一點四倍。

  本港自資院校大多提供以職業導向的課程,畢業生不愁沒有出路。本報翻查自資專上教育資訊平台,四十二所自資院校最新的畢業生數據,發現去年畢業的自資學士生,平均年薪介乎十四萬四千元至三十四萬元,平均約十九萬四千元;予人感覺「差一級」的副學位畢業生,亦由十二萬七千元至二十三萬一千不等,平均約十八萬一千元。若以整體的平均月薪計算,兩者更是相差不遠,自資學士和副學位畢業生分別約為一萬六千元和一萬五千元。

  雖然整體自資學士和副學位畢業生的平均月薪水平相近,但若以同等學歷計,不同院校或課程的畢業生薪酬差異頗大。以學士學位為例,開辦以醫療健康課程為主的東華學院,以平均月薪約二萬八千三百元,蟬聯自資院校畢業生就職薪酬最高的寶座,比前年畢業生多逾一千六百元;與海外大學合辦藝術文學士課程的香港藝術學院,去年畢業生平均月薪較前年少逾三千元,僅約一萬二千元,不但較東華學院少逾一半,甚至比大部分副學位畢業生的薪酬水平低。

  副學位方面,受惠於政府落實免費幼教政策,專注開辦幼教課程的耀中幼教學院,畢業生薪酬超逾明愛專上學院、東華學院等院校,平均月薪達一萬九千多元;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畢業生則以約一萬元敬陪末席。

  值得一提的是,同時開辦高級文憑課程和副學士課程的自資院校中,高級文憑畢業生的就職率和平均薪酬,大多比副學士高,例如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高級文憑畢業生平均月薪一萬八千五百元,副學士畢業生只有一萬二千多元。至於學費冠絕全港的薩凡納藝術設計大學,雖然有統計去年畢業生人數,但未有提供就業薪酬數據。

  另外,自資專上教育資訊平台亦統計自資院校畢業生就業及升學比率,副學位畢業生升學比率最高為浸會大學國際學院和理大香港專上學院,均達八成九,估計與兩校均同時提供兩年銜接學士課程有關。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