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世界技能大賽 港生競逐22項目

16 Aug 2019
  被譽為「技能界奧林匹克」的「世界技能大賽」,本月下旬在俄羅斯喀山舉行,香港代表隊將與來自逾六十個國家及地區的逾千名選手,競逐其中二十二個項目。參戰「機械人項目」的羅兆良和李偉傑,入選港隊的一年間,積極備戰,製作可於不同地圖中行走、準確讀取條碼、辨認、撿起及運送物件等的機械人,冀以香港人獨有的靈活與簡單及精確的設計獲獎;另一參賽者文海桐將出戰「平面設計科技項目」,目標取得優異獎章。

  羅兆良中二時獲老師邀請參加風力發電機模型比賽,因而愛上設計及組裝機械,「很開心能一手一腳完成機械人,並且令它按想法活動。」他至今已有十多個參與本地機械人相關賽事並奪獎的經驗,當中奪全場最佳設計獎的投石機械人,更奠定日後設計機械人的原則,「盡可能減少裝飾,以簡單、整潔為大原則,使機械人耗能最少,達至最大果效。」

  相較羅兆良能於短時間快速裝砌機械人,其拍檔李偉傑主攻機械人編程,「世界技能大賽香港區選拔賽」是他首次參加的比賽,對順利出線感驚喜,但亦感壓力,「比賽有六個測試,機械人須於指定時間內完成所有任務,當中最難的是編寫夾起目標物,以及適應未知地圖的程式。」

  為精益求精,二人在備戰的一年間不斷改良機械人的設計,如令馬達發揮最佳效能,以減少機械人行走時間,以及把辨認物件的程式簡化等。羅兆良指因比賽首天,須於限定時間內重新裝砌機械人及編程,故每天都會練習裝砌機械人,「希望能發揮良好,最少爭取優異獎章。」兩年一度的「世界技能大賽」,為期四天,共設五十六個項目。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