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高中數只修基礎課 被抨淺過會考

19 Aug 2019
教育局六月發表諮詢文件,研究為新高中四個核心科目「減磅」,釋出課時及空間。在數學科,文件指出學生只修讀必修部分的「基礎課題」,也足以在文憑試中取得最高第四級,當中更有將程度較深的「非基礎課題」列為選修單元的可能性,建議教師因材施教。但此建議受到不同數學老師批評,認為兩個課題難以割裂,只修習基礎課題是「淺過會考」。他們又指出,數學的非基礎課題對學生學習選修科關係密切,更有大學講師稱,一旦將非基礎課題列為選修,擔心學生將來升學難以銜接。 記者 陳琬蓉

教育局轄下的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發表諮詢文件,在新高中核心科的檢討中,除了建議可考慮刪除中文科聆聽及說話卷、通識科的獨立專題探究(IES)外,在數學科,小組亦建議在現有課程大綱上,教師可因應學生能力,選擇聚焦只教基礎課題,讓學生可獲得最高第四級成績之餘,也能「照顧學生多樣性」。文件稱,非基礎課題「難度較高、學習量較多」,適合對數學興趣較大、及能力較高的學生進一步研習。文件更列出考慮將非基礎課題列為選修單元的可能,與現時的延伸部分單元一及單元二地位相若。

抽起不讀概率 屬中三程度

翻查數學科必修部分的課程文件,會發現在三個學習範疇中,有許多學習單位均由基礎課題與非基礎課題組合而成,更有不少學習單位是純粹由非基礎課題組成,例如指數函數、排列與組合、續概率等。香港數理教育學會委員、中學數學科老師朱偉文表示,這些均是數學科中常見的課題,一旦選擇將非基礎課題全盤抽起,避而不讀,程度一定比舊制中五會考數學科為淺,「基本的指數對數在會考試題已經出現,如果考生不讀(非基礎課題中的)概率,對它的認識便只會停留在中三程度。」

數學補習老師蔡雲龍(Wano Sir)批評,將非基礎課題列為選修的可能性是「荒謬」。他指出,現時新高中數學的基礎課題約四成是初中程度,兩成是高中程度,而剩下的三四成非基礎課題,則全是高中程度。「如果考生只修習基礎課題,他符合的程度只是等如舊制會考普通數學的六成!」他又指,現時修習數學必修部分的時間充裕,認為不需要透過選修、或減少接觸非基礎課題以節省時間,「中學普遍在中六的九、十月均能完成所有必修部分。如果只讀基礎課題,大約一年就可以完成。」

課題互有關係需一起教

前線數學老師異口同聲地稱,基礎課題與非基礎課題的關係是「你中有我」,兩者不能獨立看待。蔡雲龍指出,在數學的每一個學習單位中,出題必定有深有淺,所以兩個課題需要一起教。他以現時輔導數學較差的學生經驗指,他們不會選擇以放棄非基礎課題的形式來為成績「保底」,反而應該根據掌握不同學習單位的程度,來決定作答問題的策略。「即使是非基礎課題,但通常都有題型可參考,只要多加操練,即使底子差的學生也能應付非基礎課題。」

大學多科目靠數學邏輯思維

朱偉文更指出,基礎、非基礎課題與現時出卷的題目難易,未必直接有關。一些牽涉多種基礎課題的大題題目,其難度會比單一非基礎課題的小題為高,他認為不能一概而論。「例如在基礎課題出現過的軌迹,在試卷的甲二部有時會與其他基礎課題、如座標一併出題,增加複雜性。」他建議,公開試在照顧學生差異的角度,可考慮將容易及基礎課題的試題集中在甲部,免除能力較弱的學生反覆運算的情況。

若學生選擇性地修習非基礎課題,中學及大學老師均擔心會影響學生在其他科、以至日後發展。港大教育學院數理教育部高級講師黃家樂明言,「不讀非基礎課題」的策略,只適用於打算取得最低要求的學生。他指出,現時大學的科目上至數理工程、下至社會科學中的心理學等科,均需要進一步的數學知識、以及數理邏輯思維應付需求。一旦學生的數學水平進一步削弱,升學修讀相關科目不僅會感到吃力,需要額外補底之餘,也無助學生發展。「現時社會高舉STEM的旗幟,但學習數學卻變得更支離破碎,這是令人難以理解。」

朱偉文則從中學修習選修科的角度,指出學生若不修讀非基礎課題,對學習理商科科目均有影響。「化學、物理經常要用到的對數(log),經濟要用到的等比數列,其實均是數學的非基礎課題。如果選擇抽起(不教),會令其他科的老師無所適從,是否要在課堂重新講述這些知識?」

不少學校已自行調節深淺

不過,也有老師認為,選擇性地教授非基礎課題在一些學生能力較弱的學校已經一直實行。香港數學教育學會執委、中學數學科老師楊鳳興認為,現時有不少學校已經自行調節教授內容的深淺,而這項舉措對於旨在獲得第四級或以上的學生而言,影響不大。但她反而關心將非基礎課題列為「選修單元」的長遠影響,「在選修字眼上,會讓人覺得這些課題是不重要,變得可有可無。但回歸當初,將必修部分分為『基礎』及『非基礎』,只是為了區分學生的掌握程度。而兩種課題對學生的數學知識而言,均是不可或缺。」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