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財爺津貼加碼 大學生沒輸蝕

19 Aug 2019
  反修例示威浪潮嚴重打擊本港經濟,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公布一系列「撐企業,保就業,紓民困」措施,向全港幼稚園及中小學生派發每人二千五百元津貼,料九十萬名學生受惠。據了解,新措施不影響《財政預算案》向有經濟需要學生發放二千五百元津貼的安排,意味大部分學生在新學年獲五千元津貼。今次津貼唯獨大學生無份,更掀起外界解讀,但大學生「埋單計數」是否輸蝕,卻值得討論。

  今次每人二千五百元的一次過津貼,對象涵蓋九十萬名全港幼稚園及中小學生,以減輕家長財政負擔,共涉及約二十三億元開支。相較今年《財政預算案》建議,耗資八億九千萬元向有經濟需要,即符合經入息審查學生資助計畫或領取綜援的三十六萬名學生,涵蓋層面更廣。據悉,新措施雖有待十月向立法會提交相關附屬法例,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但不影響立法會已審議《預算案》的原先建議,意味有經濟需要的學生在今年第三季先獲發二千五百元津貼,其後同時受惠新津貼,合共獲發五千元。

  值得一提,只供有經濟需要學生的二千五百元津貼,涵蓋經入息審查學生資助計畫的大專生,但他們將與一般大專生一樣,未能受惠新津貼,旋即引起大學生參與社運而「無得派」的質疑。有教育界友好坦言,埋單計數卻並非如此,因為大部分大學生是年滿十八歲,受惠於「關愛共享計畫」的四千元津貼,換言之,他們可獲最高六千五百元的公帑津貼,相比中小幼學生多一千五百元。

  記得推出「關愛共享計畫」之初,有不少中小學及幼稚園家長質疑,子女沒有受惠,政黨亦批評當局對於「開學津貼」沒有一視同仁,令中產家長「無感」,如今「財爺」加碼,相信考慮到資源運用優次,以及不同學習階段的學生,所獲公帑津貼總額,作出平衡。至於怎樣發放津貼,聽聞當局不希望加重學校行政負擔,學界期望可參照以往私人募款的「善用錢」計畫,由學校提供學生名單,以支票形式發放,相信有一定參考作用。

  開學花費不菲,新津貼不僅幫家長省錢,也可藉此鼓勵學生養成理財習慣,尤其近期社會氣氛沉重,相信有一定正面作用。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