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DSE文憑試狀元 分享讀書攻略

20 Aug 2019
每年的香港中學文憑試(下稱DSE)都有狀元誕生,今年共有九男三女考獲七科5**成為狀元,當中六人更在數學延伸部分(M1或M2)考獲5**成績。前人經驗往往是後人的依循,尤其各狀元的讀書心得,更是好的參考。《親子王》走訪三所學校四名狀元,發覺各人都有着各自的讀書經歷和個人心得。

拔萃女書院DSE狀元施雲芳,除了四個核心科目外,其他三項選修科目包括生物、化學和物理,均全考獲5**的成績。她卻透露,原來中四那年,她的化學成績並不理想。「剛升上中四時,覺得化學科很難,很多東西要背。我有段時間,甚至上堂聽不懂老師的講課。」她當時卻沒有退修的念頭,反而是利用升中五的暑假,搞清楚化學科的不明白地方,她更由最基礎開始重新讀起,結果暑假過後她再上化學堂時,發覺「很多的概念都像通了一樣,成績亦追回了很多。」面對公開試,學生都會很緊張,但施雲芳建議同學們,「考試時跟自己說,盡力而為便無悔。而考試時,題目不懂的話,不要太害怕。你不會做的題目,可能很多人也不會。考試前亦要開始調節作息時間,讓自己早點起牀,這樣才有精神應試。」

蔡欣平是今年唯一考獲八科5**的超級女狀元,作為「超級狀元」,會否有哪一科是蔡欣平感到最困難?「我覺得是通識科。開始時真的無從入手,因涉及的範圍太廣,答問題時亦覺時間不夠。」為好好應付通識科,平常不愛做筆記的蔡欣平,會特別製作腦圖和表格,把每一議題有系統地整理好,方便記憶和理解。蔡欣平也坦言,自己的中文科成績不是太好,中四考試成績更是不及格,但她沒因此氣餒,反而上堂更留心;並於中五時,請了一位師姐幫忙惡補,「那位師姐不純粹是補習,我會集結了不少問題,每次她來就向她請教,她都會一一為我解答。尤其針對文言文,又幫我批改作文,我每周會寫一篇文章給她改。我本身並非出口成河的人,故會多閱讀報章和書本,學校都有推介閱讀書,看到優美的句子,會背下來。而多閱讀,亦對寫作和答通識題目有幫助。」

觀塘瑪利諾書院學生杜焯賢為學校首名文憑試狀元,他對自己成為狀元感到滿意。他從小到大都立志做牙醫,「我都認為自己是有少少執着的人。有些同學不喜歡某些科目,便不會放很多時間上去。我不太喜歡通識科,卻不會給自己任何藉口去不做該做的事。」在克服討厭通識科上,杜焯賢指出,首先是調適心態,「跟自己說不要放棄,至於實際上,則會做試題,並給老師批改。老師很好會給我很多的意見。」他坦言,對通識的鬥心很強,「我會愈難愈不喜歡,愈要挑戰。」杜焯賢的班主任兼中文科老師盧俏玲指出,「他不懂會來問老師,愈覺難愈要問清楚。像中文科,他覺得自己說話部分有不足,故我們安排練習時他每次都來,更積極地私底下約了幾個同學來一起練習,可看出他很有鬥心。」

陳韋諾是聖馬可中學歷來首名DSE狀元,要考取佳績絕非憑一、兩個月的努力就能做到,而是要長久以來默默耕耘。陳韋諾在最後衝刺階段沒有像其他考生般通宵達旦地苦讀,反而喜歡在學校和其他同學一起溫習,有不明白的地方亦可以即時問老師,而回家就盡量放鬆休息。他亦從來沒補習,「我覺得補習是不必要的;較之於補習,花更多時間溫書來得有意義。如果真的明白課題中的概念,就不需要學甚麼答題技巧。」陳韋諾針對四個核心科目都有不同的應試技巧。「中文科我覺得多看書很重要。首先這能幫助你做閱讀卷時更快理解文章的內容,連帶口試、寫作都能發揮得更流暢。」至於英文科,他認為要多講;而有時候他跟同學溝通,也會嘗試用英語表達。

有關文憑試狀元摘星心得的詳細報道,請留意8月15日出版的第483期《親子王》,網上揭頁版同時上載:http://sp.stheadline.com,更可瀏覽過往期數。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