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團結香港基金提六建議 建構全面應用教育制度

21 Aug 2019
  為照顧學生多元學習和發展需要,職業專才教育的角色日益重要。團結香港基金昨發布首份教育研究報告,倡議建構全面的應用教育制度,提出六大政策建議,包括加強業界和學界合作、優化自資院校的撥款機制、制訂靈活的收生機制等。其中在靈活收生方面,建議自資院校非常規收生比例,由百分之五增加至十五,以吸納未必一定符合學位一般入學要求的人才。

  團結香港基金自一四年成立以來,首度就教育政策發表名為《應用教育:成就非凡多元出路,迎接嶄新數碼時代》的研究報告,臚列六項建議,分別是加強業界和學界合作、優化自資院校的撥款機制、制訂靈活的收生機制、強化高級文憑角色、促進中學應用教育的商校合作,以及強化中學階段的生涯教育。報告又指教育改革在國際間已是常事,現時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地區的高中生,在應用教育的平均參與度有四成二,但香港只約為一成至一成半。

  撰寫是次研究報告的基金會副總幹事兼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指出,本港能銜接學士學位的中學畢業資歷相對較少,但教育應做到因材施教,方能人盡其才,「如果要求一條擅泳的魚去爬樹,那麼這條魚可能永遠也只是一條鹹魚。」他又表示,本港現時不少自資院校均提供優良的應用學位,今次建議冀能提升自資院校的競爭力,例如整合並優化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畫(SSSDP)和免入息審查資助計畫(NMTSS),緩解自資院校的資源分配問題。

  在靈活收生方面,他亦建議自資院校非常規收生比例由百分之五增加至十五,以吸納未必一定符合學位一般入學要求的人才;提供SSSDP課程的自資院校,在聯招以外直接取錄本地生,並放寬直接取錄限額;以及適度增加聯招機制下的校長推薦計畫(SPN)配額,允許學位課程在不受文憑試成績限制情況下,以才能為本取錄學生。

  本身是檢討自資專上教育專責小組主席的張炳良,亦有出席發布研究報告的應用教育論壇。他認為是次報告不止針對本港的應用教育現狀,而是整個教育制度,尤其高等教育界。「今日的公立大學(學額)滿足不了所有人需求,但不希望社會大眾對自資課程有次一等印象,必須提升自資課程的質素。」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