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ADHD元素融入時裝 理大生設計獲獎

21 Aug 2019
  理工大學紡織及服裝學系早前舉行畢業生時裝展,學生嘗試以時裝探討不同的社會文化議題,其中曾卓嬈取材自時下社會外內向矛盾性格,以「Toumei Ningen」為題勇奪全場總冠軍;希臘約旦裔的那比(Nabi Bahri)憑「ADHD」系列獲頒香港內衣聯會獎,將自身心路歷程融入設計,期望吸引大眾關注專注力不足或過度活躍症。

  今年畢業生時裝展展出二十二位應屆畢業生作品,吸引逾二千名業界代表、時裝設計師參加。作品獲頒香港內衣聯會獎的那比,十八歲確診ADHD,平日難以集中精神和容易忘東忘西,嚴重影響學業和生活。他憶述確診初期心情煩躁,不敢輕言病情,「作為設計師、潔癖的人竟然每天穿同一款衣服,家中累積如山高的髒衣服」,望?家?一片狼藉,他決意改變,更以此為畢業作品靈感。

  那比常以凌亂曲線、反光物料晃動時的錯覺比作ADHD患者跳脫、複雜思緒,但線條愈見清晰,其中一襲的「亮鎧」更只餘下俐落剪裁,皆因「ADHD不再是弱點,而是讓我堅強的鎧甲」,只要樂觀積極,ADHD也可是件好事。

  獲全場總冠軍的曾卓嬈,以「Toumei Ningen」(透明人間)為題,參考日本哲學「玄幽」,呈現外向與內向兼有的性格矛盾,更言「這種不完美才是一個完整個體」。她的設計以黑白為主,但凸凹不平的布料刻意黑白混合,「沒有全黑或全白,正如外向、內向同時存在。」她表示曾擔心布料巧思不獲肯定,「過往得獎作品多重視剪裁」,故對獲獎感到喜出望外。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