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承諾日」活動增彈性 教局注正能量

22 Aug 2019
  距離開學不足半個月,每年開學日,教育局都會訂為「承諾日」,並舉辦「我的行動承諾」活動。今年以「感恩珍惜.積極樂觀」為主題,多少切合社會氣氛,當局新增學校可通過優質教育基金的微型計畫申請撥款外,綜觀活動細節也刻意留白,把活動形式、承諾內容交給學校與學生自決。

  「我的行動承諾」緣起於?三年「沙士」疫症後應運而生的公民教育活動,首三屆均以「全民潔港.活出健康」為主題。?六年起不再側重環境衞生,更強調培養心靈健康與正向價值觀,包括尊重、關愛、家庭與社會和諧、誠信等。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日前在網上撰文,指今年「感恩珍惜.積極樂觀」主題是他與同事在數月前訂定,旨為學生日常生活,注入多一點正能量,坦言「如今看來,這倒切合香港當前需要」。

  「我的行動承諾」年度主題早就訂下,但活動資源配套日前始上載當局網站。今年較明顯不同,可說是更為放手給學校及學生處理,尤其反映於每年「我的行動承諾」手冊的「承諾宣言」,去年為配合「顯關懷.互尊重.共建和諧社會」主題,指定學生承諾「關懷、尊重和包容別人,對社區有承擔,令香港成為和諧共融的社會」,今年「宣言」只有「從今天起,我承諾會」八字,讓學生自行訂立內容,不設任何前設。

  同時,以往當局會提供學校「生活事件」、「故事與活動」作為教材,更為不同科目提供延伸活動示例,今年不再提供,交給學校自行安排;當局更首次製作名為「樂諾小太陽」的吉祥物,提供通訊程式表情圖像,對師生來說,無疑比起白紙黑字的工作紙與教案,更為「貼地」與「激活」。

  以往「承諾日」多少有政令宣傳的味道,比如一三年起連續四年以家庭為題,配合上屆政府的「家是香港」運動。今年「我的行動承諾」,當局在活動細節點到即止,甚至刻意留白,既讓學校能按校情作彈性處理,由師生按今年主題自由發揮與構思,而在紛擾與不信任的社會氣氛下,也避免外界對活動有不必要解讀,做法明智。

  香港是我們的家,要為刻下所擁有的感恩與珍惜,抱持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未來,相信這份價值觀,將是前線教師以身教言教,在新學年啟導學生的第一堂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