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校服漲價2至3% 校巴加價8至12%

28 Aug 2019
  距離新學年開學不足一星期,不少家長都會為子女添置校服。有校服供應商指,受原材料、運輸費及工資等上漲影響,新學年校服加價約百分之二至三,平均一套中學校服售三百元;有校巴營辦商指,收費微升百分之八至十二,暫未見適齡學童下降對業界的影響;有跨境校巴營辦商指,跨境學童下降,為免不獲學校續用,而沒有加價。

  為約三百所學校訂製校服的金綸服裝有限公司,創辦人兼董事總經理林松坡指,近年經濟不景,校服原材料、運輸費及工資卻連年上升,令成本增加,無可奈何下只能加價百分之二至三,加幅輕微。以夏季校服及運動服為一套計,小學校服售價近二百元,中學為三百元,成本佔售價五成,坦言曾有意向學校建議加價百分之五,惟擔心失去定單及引起家長不滿,「雖然毛利率下降,但寧願薄利多銷。」

  校巴方面,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非專利巴士分會主任譚偉照指,今年校巴服務收費加幅約百分之八至十二,較往年加幅百分之八至十微升,收費介乎六百八十至九百元不等。他解釋指,加價主因是司機及保母薪金、油費和停車場等成本上漲。他預計適齡學童下降對校巴業的影響將於二?/二一學年開始浮現,「在成本不跌反升、服務使用者下降情況下,校巴或會大幅加價。」

  承辦約五十所幼稚園及小學校巴接送服務的深港跨境學童家長會主管陳斫名亦指,因應跨境學童大幅減少,乘坐跨境校巴人數下跌,但擔心加價會減少競爭力而不獲學校續用,故駛經福田及深圳灣口岸的校巴車費均沒有加價,分別為平均九百元及一千二百元。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