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升中做好自我管理 家長放手有助適應

29 Aug 2019
  對很多中學生來說,今年夏天,可謂有個不一樣的暑假,然而,還有三日就是開學日,有校長提醒學生,應趁這幾天調校好心情和生理時鐘,讓開學後更容易適應,家長亦要多留意子女的情緒,給予關懷和鼓勵。此外,若子女是升讀中一或中四的學生,由於他們在學習環境和課程的轉變較大,家長也要特別注意。

  獅子會中學校長兼津貼中學議會當然執委林日豐同Elsie講,因為連月來發生的反修例事件,對很多中學生來說,讓這個暑假變得不一樣,甚至有些人會出現情緒波動。「大家每日都不停『碌』新聞,即使大人也會感到困擾,所以家長要多了解子女的心情和情緒。」他擔心有小部分學生,暑假生活變化太大,故建議家長除了關心子女情緒外,也要作出提醒,避免開學後難以適應。

  然而,家長關心子女時,也要注意表達方式和用詞,否則隨時引起子女反感。林校長舉例,不少學校都會給學生暑期功課,家長若想提示子女,如有功課未做好,應盡快完成時,就別用質問語氣問:「做晒功課未?」應以關心態度去了解,若子女已完成暑期功課,可加以鼓勵,準備心情,迎接開學。

  聖公會鄧肇堅中學校長戴德正表示,在開學前的一星期,學生應調節好自己的生理時鐘,以適應開學後的作息時間,「例如上學要六時起?的,就盡量在開學前一星期,即使沒有特別事要做,也要在六時起?,好讓自己在開學後,可以及早適應上課時間表。」

  戴校長又指,今年的開學日為周一,有別往年有時在周三、周四等日子開學,同學上課兩、三日後即到周末,可以「唞一唞」,但今年則要連上五日學才放假,「雖然開學第一、二日,通常都是開學禮,處理新學期事宜等,但一般第三、四天,已是正常上課時間,所以同學更要及早調節好生理時鐘。」

  對於今年暑假,同學或有不同經歷和感受,戴校長認為,如有同學在開學後,感到不開心或沮喪,應及早告訴信任的老師,讓老師可以早些介入,「始終學生和老師,在整個暑假未曾見面,多和老師分享感受,有助更快投入校園生活,又可促進師生關係。」

  至於個別年級學生的開學準備,戴校長也有不同建議,特別是升中一的同學。戴校長表示,中學生活相對小學自由,老師不會時刻督促學生,所以建議同學要做好自我管理,學習分配好時間之餘,中一新生的家長也要學習放手,但要從旁觀察,「就好像放風箏,讓孩子自由升上去,但線轆仍要在手,感覺他們的狀態。」

  對於升中四的學生,由於已是高中生,戴校長指他們更要注意自己的學業。「有些中四生,未必能讀到自己想選修的科目,然而,他們也要盡快培養對學科的興趣。」他表示,有些中四生未有意識自己已升讀高中,但現時老師所教授的,都是日後中學文憑試的應考範疇,所以同學在升中四時,除了發展多方面興趣之餘,也不要忽略學業,「同學要記得,中六考文憑試時,也需要溫習中四的課程。」

  林校長亦表示,中四的課程內容較中三艱深,老師教學的速度和深度,也會跟以往不同,提醒升中四的學生,要有心理準備。至於中一生的家長,林校長也建議他們要調節自己心態,給予子女空間,不過,他提醒家長,開學日的交通情況,通常較為緊張,建議學生提早出門,時間就較易掌握。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