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過半受訪家庭 開學支出佔收入三成

29 Aug 2019
  開學在即,有政黨於月中進行開學開支調查,發現中小學及幼稚園的教科書開支輕微下跌,惟有一半受訪家長表示,子女開學開支佔家庭總收入三成或以上,主要來自課本、學校雜費及簿費,亦有逾六成家長認為教科書價格較去年貴,有三成四中學家長指須花三千至四千元購買教科書。政黨認為,派發一次過二千五百元津貼屬「杯水車薪」,建議政府向學生提供免審查讀書券等長期措施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於本月十二日至二十四日,以問卷方式進行「家長在子女開學開支方面的情況」調查,成功訪問九百七十二名中、小學及幼稚園學生家長,四成七受訪家長指開學開支主要來自課本、學校雜費及簿費,佔家庭總收入三成或以上;近六成四家長認為較去年貴。

  民建聯指,四成七及八成半受訪小學及中學家長表示,須為子女花二千元以上購買教科書,均較去年下降一成及百分之三點五,相信中小學及幼稚園的教科書開支輕微下跌,與改版較少及有更多家長選購二手書有關,估計一個中學生開學開支約為四千多元,而小學生則約三千元。

  就政府向學生派發二千五百元,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表示歡迎,惟該措施是一次過津貼,對家長的幫助屬「杯水車薪」,「政府或可在財政盈餘許可下,將相關措施?常化」。又建議政府向學生提供免審查讀書券、增加活動及車船津貼等,以長期措施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