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劉鳴煒智庫推動全人教育

18 Sep 2019
華人置業主席劉鳴煒轄下的智庫「MWYO」發表報告,認為香港教育須更?重全人發展。「MWYO」未來將與非政府組織協助學校提供全人教育活動,包括體驗科技耕種、關懷露宿者,甚至其他創新活動。劉鳴煒表示,以往依賴教育局「由上而下」推動未必再合時宜,期望智庫和學校、非政府組織「由下而上」推動能更有效。對於政府是否應「由下而上」解決反修例紛爭,他說社會仍尋覓答案,認同「由下而上」解決問題可讓廣泛人士參與,具認受性。

「由下而上」解社會問題

劉鳴煒表示,要達到全人發展,最重要的做法是重新分配學習時間,讓學生有更多課堂外的經歷。他表明,以往社會過於依賴教育局進行青年工作,「希望佢改變 希望佢實踐」,但「由上而下未必最快最好,最有效?方法」,反之可以「由下而上,由學校、NGO做單位,嘗試不同做法」,以智庫和個別非政府組織推動全人發展項目。

MWYO社區外展總監葉維昌解釋項目流程,表明在推動全人教育時,智庫會向學校提供種子資金、人際網絡、活動構思及專業諮詢。他提到,現時智庫與四所非政府組織合作,提供城市水耕體驗、帆船體驗、探訪露宿者、培訓老師善意溝通的工作坊,讓學生體驗全人教育,已有十四所學校參與;若學校另有構想,智庫可幫助尋覓協助機構、或研究員協助實踐構想,甚至提供資金,供申請的資金不設上限,做法可由學校主導。

反修例紛爭令整個社會陷入困局,劉鳴煒直言,社會現時「仲尋找緊答案」,「由下而上(尋找解決辦法)的好處,是得到廣泛持分者的參與,唔好話認受性,但起碼有得參與」,相反「由上而下的參與人數、認受性一定係無咁高」。

他又提到,社會不同組織正嘗試解難,相信仍需一段時間社會方會回復穩定。他透露,「MWYO」未來將就此舉辦政治討論,又說「無論大家企邊面,成件事無人想香港衰」,期望社會早日找到出路。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