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參加海外升學教育展 為子女籌謀未來做足準備

27 Sep 2019
近日英國政府恢復已取消七年的國際學生畢業工作簽證,允許大學留學生畢業後留英工作兩年。
海外升學展當天將有專家擔任講座嘉賓,向在場人士分享升學及生涯規劃心得。
面對近期本港社會動盪,不少父母都萌生移民的念頭,希望子女在更安穩的環境下成長。事實上,學生前往海外升學,畢業後留在當地工作,以獲得居留權不失為一個辦法。然而,每個國家的政策各有不同,想盡早釐清?請參加由星島新聞集團旗下EDUplus.hk於10月5日舉行的海外升學及高等教育展──留學、定居、擇業 如何為子女籌劃未來出路?」,屆時會有多間海外升學服務機構參加,為學生及其家長提供包括英、美、加等熱門國家的升學資訊,還有多名海外升學專家講解全方位移民升學資訊及海外就業前景。

修讀熱門科目 增留澳機會
學生在海外留學,並於畢業後留在當地工作,以取得移民資格是不少留學生的選擇。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陳筱芬教育博士(Fanny)指,假如學生選擇這個途徑,便要考慮選擇當地人力市場需求的專業(occupation-in-demand list),「靠讀書移民是一個相對低成本而可行的途徑,但移民政策經常改變,報讀前應衡量風險,盡量選讀一些在當地有長遠需求的專業。」Fanny以澳洲為例,指該國擁有世界上配額最多的移民計畫,每年允許十九萬人通過移民計畫取得永久居住權,「澳洲技術移民實行Skill Select優選計畫,根據準則就申請者的各項條件進行評分,主要是年齡和英語能力,當前行業需求和工作經驗,獲得移民分數愈高,就愈容易獲得政府邀請申請成為永久居民(PR)。」她續指,這是其中一種最低成本的移民方式,目前熱門的移民專業,當中不乏受港人歡迎的專業,包括護士、社工、工程師、測量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獸醫、自然科學家、建築師等,修讀學科如醫護、教育、工程等,對留在當地工作較有幫助。

美國社區書院認受性高
美國一直都是熱門的升學及移民大國,每年都吸引來自各國的學生及人才,當中有人希望能夠畢業後,留在當
地工作以至定居。麗斯美國留學中心資深教育顧問鄔慧潔(Kitty)表示,美國的教育制度與香港相似,學生在任何時段銜接到當地升學皆可,「我認為最適合是學生在香港完成中二課程後,到美國升讀Year 9。」她續指,有不少公開試成績稍遜的香港學生,會選擇到美國升讀社區學院,「當中大部分由社區書院畢業的學生,更可以自由選擇入讀心儀的名校,如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等;大部分大學不會要求提供SAT成績,只評核申請者於兩年社區學院修讀副學士的表現,認受性高,是升讀名校的另一個選擇。」Kitty提醒,美國留學生於畢業後有十二至二十七個月的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OPT),可留在當地找工作,「他們申請的工作必須和所學的專業相關,當他們成功獲聘後,僱主可為員工申請work permi(t 工作證),長遠有機會藉此而入籍美國。」

英政府吸國際留學生
英國是目前全球僅次於美國的留學目的地,去年有四十五萬人赴英留學,英國政府計畫在2023年前實現留學生人數增加三成。IHP Educational Services Founder and Director李麗萍(Maureen)表示,到英國升學的學生須在十五至十八歲期間考取GCSE和A Level 的全球認可公開考試。「英國升讀大學,一般學士學位是三年畢業,碩士學位是一年,英國寄宿學校亦是海外生的首選。」近日英國政府宣布新的移民政策,將恢復已取消七年的國
際學生畢業工作簽證,允許大學留學生畢業後留英工作兩年。新政策適用於明年開始在英國就讀本科及以上課程的國際學生,且學生必須取得英國正規大學或高等教育機構的學位,不對留學生人數、所學專業、工作種類設限。Maureen指,「對於有意到英國發展的留學生而言,每一位學生應預留七至十萬港元左右,也要視乎不同地區而定,如倫敦及英國東南部的生活費較高一年約十萬港元;英國北部、北愛爾蘭、威爾士及蘇格蘭的生活費則較低,可能只需要七萬港元,以應付一年包括住宿、電費、膳食、交通及其他必須費用的基本生活開支。」

理想監護人 家長更安心
根據英國法律規定,未滿十六歲的國際學生,必須找英國居民擔當監護人。Abby Plumb UK Guardianship Service董事馬淑瑩指,監護人的基本責任包括代家長參與如家長日的學校活動;大部分寄宿學校於假期或Term break都會關閉,監護人須安排學生到家中暫住,並提供食宿及協助安排來往學校及他們住所的交通。由於英國沒有監督監護人或寄宿家庭的法例,任何人都可以成為監護人。馬淑瑩表示,父母首先要明白自己的需要,再決定找適合的監護人,「一個全面的監護人,須事前與家長及學生進行良好的溝通,並在學生到埗後跟進及提供各項的支援。」她認為學生出國有機會遇到不同程度的問題,包括語言、禮儀、歧視等文化差異,所以監護人須給予學生全面資訊,如擔當他們的「盲公竹」,並得到家長的信賴。由EDUplus.hk主辦的「海外升學及高等教育展──留學、定居、擇業 如何為子女籌劃未來出路?」,將於10月5日假旺角康得思酒店舉行。是次教育展將有多家海外升學服務機構參與,專為學生及其家長提供海外升學諮詢。另外,屆時將有星級講者獲邀出席,擔任講座嘉賓,向在場人士分享升學及生涯規劃心得,歡迎家長與學生一同參與。

海外升學及高等教育展──留學、定居、擇業 如何為子女籌劃未來出路?
日期:2019年10月5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4時30分
地點:康得思酒店7樓宴會廳
查詢:3181 3322
*免費入場,請預先登記:www.eduplus.hk/oef1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