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通識科問韓流文化 考生最多人選答

03 Oct 2019
  考試及評核局陸續舉行教師簡介會,解釋今屆文憑試各科考生表現。通識教育科必答題今年再考立法會組成,本報獲悉,考生該題表現是三條必答題之中最佳,考生只須按資料描述不同政治陣營得票分布變化,毋須加以解釋;卷二涉及罕見疾病患者及醫學研究發展優次的題目,不足一成半考生選答,表現亦最差;最多人選答「韓流」及「粉絲團體」的題目,表現則最佳。 

  備受關注的文憑試通識教育科,考評局日前向前線教師簡報今屆考生表現,卷一「資料回應題」焦點是涉及立法會組成的題目,該題是三條必答題之中表現最佳,平均達四十八點六分;其餘兩題必答題,即涉及塑膠廢物進口及中國在海外設立孔子學院,考生獲平均分數分別為四十點四分及四十一點七分。

  參照建議評改準則,考生只要清楚描述各陣營的得票率、立法會組成的兩個主要特徵,即政黨控制大部分議席、建制派是多數派,便能全取分數。至於評論特首沒有政治聯繫,對管理香港有何協助及妨礙的分題,考生可指特首沒有義務跟從政黨路線,不受政黨偏好或意識形態影響;特首或不能在立法機關獲政黨支持、難以通過政黨接觸市民、與不同政治連繫人士有利益輸送,無法有效解決社會問題等。

  「延伸回應題」三選二的選答題,選答比例及表現最差是涉及罕見疾病及醫學研究優次的題目,不足一成半人選答,平均分僅三十九分。近六成人選答問及「韓流文化」衍生的「粉絲團體」題目,表現亦是各題最佳,平均分達四十七點四分。建議評改準則指,考生可從獲取資訊與商品的便利度、全球化經濟等角度切入,比如娛樂界善於利用傳媒及社交媒體,向粉絲提供個人化資訊,而商品亦創造團體身分與親密感,粉絲聚會甚至參觀節目拍攝成為潮流等。

  李求恩紀念中學副校長徐曉琦分析,今年該科題目整體水平不俗,評分爭議不大,涉及政治的必答題並非要求考生發表個人意見,而是根據資料作答,「即使學校未必講解特首沒有政治聯繫,考生參考資料後仍能作答」。至於卷二「延伸回應題」涉及醫學倫理、研究優次等,屬以往較少在該科討論的科研議題,考生或感「離身」而不敢選答,料前線教師日後在課堂更?重科學相關議題,引導學生思考。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