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從生活引導思考 升小面試增勝算

11 Oct 2019
  二?二?年小一入學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於上月底結束,然而不少直資、私立小學仍在招生,家長或會以「漁翁撒網」方式為子女報讀多所學校。有幼稚園校監指,在面試時,反應較快的學生往往更易令人留下印象,家長應在日常生活中,引導子女多思考、多嘗試,並且讓他們以愉快心情迎接面試。有直資小學校長提醒,入學面試是學生人生中第一次「見世面」,假若明知陪跑仍報考,接連的失敗或會令學生自卑,得不償失。

  育有四名女兒的幼稚園校監、曾擔任國際小學面試官的伍馮美娟指,家長在子女面試時,毋須豪花千元購買名牌衣物作為「戰衣」,衣?整潔即可;又建議家長,在面試前一星期開始,盡可能讓子女保持心情舒暢,確保他們以愉快心情面試。

  很多性格內向學生的家長都會擔心無法突圍而出,伍馮美娟坦言,小組討論時,性格外向的學生較有優勢,因為反應快、願意回答問題的學生更易令人留下印象,但現在學校面試設計精密,會從多方面觀察學生,「家長可把老師無法從面試中了解的事,製成簡潔、圖片為主的個人履歷(Portfolio)遞交,或在報名表備註欄告訴老師,學生需要時間熱身。」

  直資學校優才(楊殷有娣)書院小學部校長陳家偉表示,近年很多家長以漁翁撒網方式,為子女報考十多二十所學校,以增加面試經驗,令子女可在心儀學校面試中有好表現,以增加錄取機會,但他認為這現象不健康,並提醒家長,小學入學面試是學生人生中第一次「見世面」,「假如報考二十所學校,只有當中六所取錄,對孩子來說就是被十四所學校拒絕,或會令學生自卑,不喜學習。」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