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台大學免試招收港生 首採用「應用學習」成績

17 Oct 2019
  免試招收港生升讀大學的台灣,學科多元化,近年是不少學生的升學選擇。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公布下學年起招生有新措施,首次採納中學文憑試「應用學習科目」及「其他語言科目」成績,在「聯合分發」與其他選修科目看齊。八十一所當地大學本周五至六,在港舉行台灣高等院校教育展。

  現時港生可通過「個人申請」及「聯合分發」兩大途徑,申請赴台升學,後者以中學文憑試成績、選填志願等分發。海外聯招會主任委員蘇玉龍昨宣布,從二?年度起,「聯合分發」將首度採計文憑試「乙類︰應用學習科目」及「丙類︰其他語言科目」成績,視同一般的選修科目,兩者最多採計一科,各科分數所佔權重是一比一。值得留意是,「其他語言科目」只在相當於文科的第一類組採選,不適用於理工、醫科等第二及第三類組。

  蘇玉龍指,乙類及丙類學科?重實用,與台灣各大學課程強調實務的特點不謀而合。據統計,台灣共一百三十七所大學對港生聯合招生,目前在台留學的港生達七千七百人,其中新生人數佔近一千七百人,繼前年跌破二千人大關後持續放緩。他相信港台兩地受「少子化」影響,學生人數均見下降,相信當地高等教育對港生仍具吸引力。

  台北經濟文化事務處首席副組長馬湘萍稱,上學年「聯合分發」較受港生歡迎的熱門學科,包括社會工作、外語學系、戲劇、醫學工程、醫學、藥學等;畢業生返港通過學歷評審比例高達九成八,認受性甚至比英美等地為高。中文中學聯會主席梁冠芬亦指,香港院校課程及名額有限,學生在本地入學競爭大,認為台灣提供課程多元,包括本港沒有的寵物美容學位課程,有助配合年輕人創業精神,本港學生應開拓眼界、增加移動能力。

  去年畢業於義守大學職能治療學系的廖俊穎指,在台灣的學歷獲國際認可,返港後他在醫院管理局擔任職業治療師,現正報讀中文大學的精神健康碩士課程,建議有意赴台升學的學生,應做足資料搜集。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