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首辦尋找快樂之旅 教大生赴冰島體驗

21 Oct 2019
  知足常樂是不少人都懂得的道理,但實踐並非易事。教育大學首辦「尋找快樂之旅」,安排學生遠赴冰島,尋求何謂快樂與幸福。患有「玻璃骨」的通識教育榮譽文學士三年級生老智航,發現冰島人縱然面對國家破產,物資生活不富庶,卻能調適心靈,以樂觀心態看待成敗,重視人際關係與心靈調適,「原來快樂是平等的,收入低不代表不快樂」。

  冰島對港人而言是陌生國度,印象離不開是冰川與火山的自然風光,以及國家經濟曾陷破產。然而冰島卻是聯合國全球幸福指數中,排行第四的快樂國家。教大學生事務處首辦的「尋找快樂之旅」,吸引逾二百名學生報名,最終挑選四十人,分別於四月及七月,資助他們到冰島及芬蘭進行為期兩周的海外學習經歷,老智航是二十名獲選前往冰島的學生之一,他笑言自己也有刻板印象,「想到國家破產,當地人應該會埋怨吧」,結果卻完全令他改觀。

  老智航在冰島不僅遊覽,更親身接觸與訪問當地民眾,並參觀學校、非政府機構及能源機關,令他想不到是相比港人較重視物質生活,冰島人對名利看得淡然,更重視自由、健康與人際關係,「我們跟當地人玩『人生拍賣會』遊戲,問他們手握十元,最想換取甚麼?他們卻不太講錢,反而更享受心靈,要是我『窮到燶』定會選金錢,但原來快樂是平等的,收入低不代表不快樂。」

  冰島人娛樂不多,最普遍是一家老幼到郊外度假,老智航坦言值得刻下的香港人借鏡,「我相信現在社會氣氛未必開心,不如找個地方靜下來,調節自己的思緒。」本身是球迷的老智航也提到,冰島以「冷門」姿態踢進足球世界盃決賽周,使全球刮目相看,「他們永不言敗之餘,也不把成敗看得很重要,更把握這一刻努力。」這種生活態度也在校園發生,教師接納學生在犯錯中學習,「原來要成為人生勝利組,並非避免犯錯,這對我畢業後任教有很大啟發。」

  同赴冰島尋找快樂,就讀人類與組織發展榮譽文學士四年級的李靄靈,難忘冰島人凡事未必看重現實效益,更重視心靈契合,「只要想法正面一些,根本不用想太多,隨遇而安,便能快樂」。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