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八大研究院修課課程 料80個符獎學金資格

25 Oct 2019
  《施政報告》宣布下學年推出研究院修課課程獎學金,修讀七大優先範疇課程的本地生,每人最高可獲十二萬元資助。本報初步統計,八大逾四百四十個修課式研究生課程中約有八十個合資格入選。有大學副校長認為課程主要吸引在職人士,冀獎學金不止發予全日制學生;亦有人坦言,獎學金目的是培育更多投身新興範疇的本地人才,若以單一成績標準遴選限制較大,建議分兩層發放。

  可獲是次獎學金的優先範疇,包括「STEM」、促進健康、建設可持續發展的環境、加強香港作為地區及國際商業中心的策略地位、促進新興研究,以及推動創意、文化及保育行業,課程名單及發放詳情將待明年首季公布。據八大現時開辦之修課式研究生課程的網頁資訊統計,全港逾四百四十個政府資助及自資課程中,估計約有八十個將符合上述範疇。

  本報向八大查詢修課式研究生概況,其中理工大學指現時提供超過七十個研究院修課課程,有超過四千名學生,當中五成以上為本地生。理大副校長(科研發展)衞炳江深信,是次獎學金措施目的是培育更多創新科技相關的優秀本地人才,「大學本科收生時,往往成績最頂尖的學生都較少選擇科技、工程等範疇,以致本港缺少STEM人才,這次獎學金涵蓋的範疇當中很多都關於STEM,無疑提供誘因吸引優秀學生持續進修。」

  衞炳江補充稱,現時修讀修課式研究生課程的本地生大多屬在職人士,九成都是兼讀制形式修讀,全日制則以外地生為主,因此他冀有關措施應考慮這一情況,不可只發予全日制學生。至於獲發獎學金的成績要求,他冀基於大學自主原則,可交由校方釐定細節,並希望明年展開收生時,已可明確告知哪些學生入讀時可獲發獎學金。

  現開辦逾四十個研究院修課課程的科技大學,上學年修課研究生人數逾三千四百人,本地生佔其中約三成。由於是次獎學金指定每個課程可獲資助的人數上限,為學額的三成,科大協理副校長(研究及發展)吳宏偉認為,獎學金目的是培育更多投身新興範疇本地人才,如成績要求太高會限制受助人數,「這樣對社會相關行業人力的需求幫助不大。」

  吳宏偉續指,政府可考慮分獎、助學金兩層次的資助,「例如一級榮譽學士生可獲獎學金,而二級甲等榮譽也有助學金。」他亦同意獎學金不止發予全日制學生,並指科大現時在機械人、人工智能以及金融科技等熱門修課式研究課程,亦吸引較多本地生。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