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港大分析17種語言 傳遞訊息速率相若

28 Oct 2019
  不同語言的語速快慢不一,是否有效率地傳遞說話者所表達的意思,是語言學家探討的議題。香港大學語言學系助理教授Christophe Coupe的團隊,研究了十七種語言,發現即使不同語言說起來雖然快慢不同,但傳遞訊息的速率相若,即是語速快並不代表效率高。

  Coupe領導的研究小組,研究了九個語種,包括粵語、普通話、日語、韓語、泰語、德語、英語、法語、土耳其語、芬蘭語和匈牙利語共十七種語言,發現所有語言儘管整體語速有所不同,但皆以相近速率傳遞訊息。研究結果已在學術期刊《Science Advances》刊登。研究小組成員包括法國語言動態實驗室、韓國亞洲大學及港大的跨學科學者。

  雖然有些語言說起來明顯比其他快,平均每秒發出的音節較多,比如日語和西班牙語,相比越南語和泰語,語速快一半,但研究人員通過量度每種語言的資料密度,發現語速快並不代表效率高,相反資訊密度較低的語言說得較快,資訊密度較高的語言說得較慢,Coupe解釋指,不同語言因應其語音和文法,在資料整合上均有所差異,但所有語言不論結構語速,幾乎都以相同的速率傳遞訊息,平均每秒傳遞約三十九位元(bits)的資訊量。

  Coupe指,這速率十分接近神經生理活動中,在大腦皮層量度到的節奏性theta波,印證了語言感知由大腦theta波震盪帶導的觀點,意味人類的語言能力,在認知和功能上都共同有生理制約因素。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