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理大取錄傑出運動員 全方位支援追夢不言敗

04 Nov 2019
  運動員學生要同時兼顧學業及比賽,更需要大學支持,理工大學通過「傑出運動員推薦計畫」每年收錄逾六十名傑出運動員,並提供入學獎學金,表彰他們的卓越成績。四名港隊運動員,在理大校園就讀不同課程,他們坦言平衡運動與學業不易,但運動員永不言敗的精神,成為各自追夢的動力。

  就讀市場學課程的四年級生沈保衡,作為跳繩港隊成員,亦是多項亞洲及世界紀錄保持者,他指本港跳繩項目雖發展較慢,但理大相當支持「非主流運動」,更曾於大學資訊日提供表演機會;若出國比賽撞上考試,校方會彈性安排補考,令他無後顧之憂出賽。他透露一年級時因學習態度懶散,花上不少時間訓練,令學業成績未達標,但教練悉心為他編配時間表後,最終追上學業進度。

  「當其他人花課餘時間吃喝玩樂,運動員便須犧牲時間訓練」,去年在布宜諾斯艾利斯青年奧運會勇奪百一米欄銅牌的王珞僖,提到平衡學業與運動,認為須依靠自己分配時間及自律,他笑言運動員有好勝心態,無論運動及成績上均追求更高目標。中學對化學科感到興趣的他,今年入讀醫療化驗科學課程一年級,認為靜態的化驗科學,有助在運動以外的生活取得平衡。

  籃球港隊成員的陳煥榆,正就讀物理治療學課程一年級,兼顧學業與運動令她承受很大壓力,尤其學科有實習要求,須適當地分配時間。她透露,爺爺曾患上胃癌,因長期臥?致雙腳水腫,須接受物理治療,令她萌生從事這行業的念頭;中五時她在作賽時不幸手掌骨折,陷入低谷,深知傷者於生理及心理的痛苦,令她有志成為義工,為老人及學生運動員,提供物理治療服務。

  手球港隊成員曾美欣,從小喜愛繪畫與設計,但中學文憑試成績未如理想,完成兩年高級文憑課程後,經計畫成功入讀理大服裝及紡織(內衣專業)課程,「能夠親手製作出內衣作品,會很有成功感」,現時就讀三年級的她透露,將學習設計運動內衣。

  「傑出運動員推薦計畫」自一九九八年起設立,每年收錄逾六十名傑出運動員,至今已取錄逾一千名:每年亦設名額五十個的「入學獎學金」,提供每年一萬至四萬二千元全額學費,並有各種支援,讓他們放心代表大學及本港出賽。理大身心健康及輔導處(運動發展)高級體育主任梁達強指,過去五年曾參與國際運動賽事,或為港隊成員,符合學科入學資格,便可申請計畫,而下學年申請將於本月二十三日截止,明年一月進行面試。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