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十套通識教科書「送審」 教局:冀本學年完成修訂

14 Nov 2019
  教育局早前推出通識教育科教科書「專業諮詢服務」,七家出版社把該科課本「自願送審」。教育局昨表示,截至十月中,出版社已將所有最新版本,合共十套教科書送交當局,期望出版社在本學年內完成修訂,並會參考是次經驗,考慮該科課本納入現行評審機制的可行性。教育局又指,早前委任課程發展處通識科課程主任兼任「督學」,與質素保證組督學協作可產生協同效應。

  教育局與教育出版專業協會達成共識,包括香港教育圖書、時信出版(香港)、培生教育出版(亞洲)、現代教育研究社、雅集出版社等七家書商,自願把旗下已出版的通識教育科教科書,送交當局接受專業諮詢服務。教育局昨回覆立法會議員書面質詢時表示,截至十月中,出版社已將所有最新版本的十套通識科教科書,包括中英文版本,送交當局分階段閱覽。

  一如早前公布,局方已成立由專科督學、大學學者和教育專業人士等組成的專業團隊,按通識教育科的課程宗旨和目標,給予專業意見,不涉及任何政治考慮;又指出版社屬自願參與,毋須向當局繳交費用,但要承諾會認真跟進建議,按所提出的改善意見作修改,及早優化課本。教育局冀出版社本學年內完成修訂工作,已完成「評審」的課本名單及相關冊數,稍後將逐步在教育局網頁公布,以供學校在新學年選購教學材料時參考;並會參考是次經驗,考慮將通識教育科納入現行課本評審機制的可行性。

  早前教育局罕有地任命課程發展處通識教育組全組十一名課程發展主任兼任督學,局方指目的是與質素保證組督學協作,將課程探訪和重點視學結合一起進行,以持續促進課程發展的專業性,並指產生的協同效應,不但能讓學校因應重點視學所提出的改善建議,持續提升通識科學與教效能,亦讓課程發展處適時掌握該科的學與教情況,從而完善科目課程設計、開發更切合師生需要的教學資源,促進學與教持續發展。

  對於坊間關注通識科教師的教學是否持平,教育局指學校管理層有責任提醒教師,於課堂採取適當的學與教策略,以客觀、理性和持平的態度指導學生,尊重不同意見,不能灌輸自己的政見;並指教師的言論和行為須符合專業操守及社會接受的行為準則,如接獲投訴個案,教育局會逐一調查、監管,情況嚴重者可取消其教師註冊。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