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台大專案取錄 接百港生申轉讀

21 Nov 2019
  持續五個月的反修例風波愈演愈烈,本港多所大學校園成為衝突前線,台灣多所知名大學早前宣布接受本港大學生,以專案訪問生身分赴台就讀。台灣大學證實已接獲逾四百人申請轉讀,當中約百人為港籍學生;清華大學亦收到百餘個電話查詢,約二十人提出申請,一名教授更洽談轉往台灣任教;中山大學亦證實,正處理兩名在港大學任教的教授申請轉教該校。

  包括台灣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中山大學等多所台灣知名大學,早前因應香港社會局勢升溫,召回在港各大學交流的學生,並宣布接受在本港大學就讀的港生、台生及海外生,以專案方式赴台轉讀大學,安排旁聽甚至宿位,待下學期始辦理學分轉移,完成餘下課程。

  國際排名最前列的台大,證實上周四開放申請後,已有逾四百名來自香港各大學的學生提交申請,當中約百名為港生、約二百四十名為在港台生,其餘來自內地、澳門及其他國家,在授課教授同意後,成功申請者最快可於下月初起旁聽,直至明年一月三日學期結束,期間不會授予學分;校方只收取宿費及網絡費,不會收取學費,若學生要轉讀台大,須辦理轉學手續。

  在新竹市的清大,收到逾百個電話查詢,其中二十七人表示會提出申請,校方指學生可於本學期餘下時間赴台旁聽,或使用清華電腦設備連線回原校遙距教學,學生可參加明年寒假舉辦的轉學考試,以轉讀該校。台灣師範大學亦證實,一名在香港中文大學就讀碩士班的師大港籍校友,確定到該校旁聽,並考慮轉學回台師大。

  除學生轉學外,不少在港教授亦主動查詢赴台任教。清大證實正與一名本港大學教授洽談轉任事宜;高雄市的中山大學亦指,收到五名在港教授通過電子郵件、電話查詢申請校內教職,其中,一名外籍資深講座教授及一名在港任教的台灣學者已通過人事初審,最快下學期轉到該校授課。

  台灣的教育部重申,針對香港情形,歡迎香港學生來台訪問交換或修讀學位,當地大學與不少香港的大學有締結姊妹校及合作協議,港生可循此方式申請,當局一向持開放立場,辦理時間、方式、名額皆尊重雙方學校規劃。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