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自資課程收生展開 明年加學費逾2%

05 Dec 2019
  大學聯招受社會事件影響而延遲截止申請,但專上課程電子預先報名平台(E-APP)今日如期展開報名,各大自資課程亦更新收生資訊。本報統計,普遍自資學士課程明年加學費約百分之二點四至二點九,稍高於本學年,加幅最高的東華學院個別課程加百分之五,高等教育科技學院亦有課程加逾百分之三。

  教育局連續第八年推出E-APP,讓應屆中學文憑試考生報讀自資院校的非聯招課程,在放榜前取得有條件取錄,首輪申請由即日至明年五月十四日。自資專上教育資訊平台日前完成更新,據本報統計,二十一所開辦自資全日制經本地評審學士學位課程的院校,普遍明年學費加幅貼近通脹,加百分之二點四至百分之二點九不等,較本學年稍高約一個百分點。

  新學年繼續有政府約三萬元的免入息審查資助,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畫(SSSDP)資助額亦增至七萬四千六百元及四萬二千八百元。以未扣減學費資助額計,加幅最高的是東華學院的職業治療學、醫療化驗科學及物理治療學,四年學費調高百分之五,由五十五萬元至五十九萬元不等;同校的護理學課程亦加費百分之三,五年學費共五十九萬元。職業訓練局屬下的高科院,檢測和認證學士亦加百分三點二,四年學費約四十萬元,其他課程則劃一加百分之二點四。

  東華學院解釋,醫療護理課程營運成本昂貴,考慮通脹持續上升、臨?實習費用上漲等因素後,方決定調整學費。職訓局則指,檢測和認證課程加學費緣於有提升實驗室檢測設備的需要,其餘大部分課程因應通脹、課程架構、市場情況及提升教與學質素所需等因素而調升。

  另一方面,二十一所自資院校至少有六個自資學士課程下學年宣告停辦,包括東華學院管理學院的兩個工商管理課程,取而代之是新增一個社商企業持續發展管理學課程,四年學費共二十六萬多元。?生大學增辦五個工商管理學士課程,公開大學亦有十一個新課程,涵蓋人文、商業、科技和醫療範疇,包括近年受歡迎的物理治療學,四年學費共六十四萬元,屬全港學費最高的全日制本地自資學士課程,暫未獲納入SSSDP資助。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