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台大重啟專案「單招」吸港生

16 Dec 2019
  反修例風波持續半年,本港多所大學校園成為衝突前線,繼以專案訪問生身分,接受本港大學生赴台就讀後,台灣大學宣布「轉學試辦計畫」,招收本港大學生「插班」轉校。今次台大同時重啟「單獨招生」招收下學年大一新生,不限於修讀未足一年的大學生,連應屆文憑試考生亦同樣受惠,額外提供了升學渠道。

  今次試辦計畫的招生對象,以完成兩個學期以上的本港大學生為主,但不少中學的生涯規劃教師,卻留意到台大同時開放八十個名額,取錄下學年九月入學的新生,申請資格毋須是本港大學正在就讀的學生,應屆或已畢業的中學生也可申請。其實台大下學年的「單招」申請早於十月初,即台灣高等教育展在港舉行前不久已截止,不過,由於學校九月時忙於處理反修例爭議衍生的校園風波,不少學校未及推薦學生申請,故今次可說是突然「重啟」。

  台大近年與其他公立大學,以「海外高中推薦入學招生」方式進行合作「單招」,限制其實不少,尤其不受理學生自行申請,須由就讀中學推薦及上網報名。今次重啟「單招」是台大自發,並得到教育部批准,相較其他大學未開放下學年新生報名,絕對是超前之舉。聽聞校方早有打算日後獨立「單招」,取錄有意願與潛力的港生,今次因應香港的反修例風波,以專案形式推出看似「重啟」,但從校方角度,實際把招收港生的獨立「單招」提前推出,藉此投石問路。

  從港生角度來看,台大做法提供額外的升學途徑,尤其相較現時同樣接受申請,屬於「海外聯招」的「個人申請」,只開放七個科系接受申請,專案「單招」除了醫學及牙醫外,幾乎開放全部科系,升學選擇更多。當然,不排除台大在審核時會傾向取錄大學生,但一般預料轉校「從頭讀起」的人數不多,以台大提供八十個名額來看,實際鎖定有突出表現,亦有赴台升學意願的應屆文憑試考生。

  至於中途赴台轉學,合共兩百個名額,除了八所資助大學外,就讀被列入教育部「香港專科以上學校認可名冊」的專上院校及私立大學的大專生亦同樣受惠。在反修例風波之下,台大及當地其他大學競逐香港生源,結果如何,值得拭目以待。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