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SSSDP?常化 首年收生比例僅65%

19 Dec 2019
  「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畫」(SSSDP)在一八/一九學年起?常化,資助約三千個自資院校開設的學士學位學額。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回覆立法會書面質詢,證實該學年資助逾二千七百多個學額中,實際收生比例僅達六成半,較以往的九成低。他解釋由於大幅增加資助學額,收生比率受到一定影響,強調會按需要調整。

  楊潤雄昨書面回覆議員陳凱欣的質詢,披露SSSDP近三年的收生數據,在?常化首年即一八學年,當局資助二千七百七十六個資助自資學士課程學額,惟實際收生人數僅一千八百一十七人,即只佔六成半,較一六學年的九成六及一七學年的九成二為低。當局解釋,政府在一七學年起為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學生提供免入息審查資助,加上SSSDP大幅增加資助學額,在學位競爭下,收生數目受到一定影響,但修讀人數已較一七學年的九百七十四人錄得倍增。

  當局四月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提交數據,個別獲資助課程收生只有個位數,其中珠海學院的資訊科學(榮譽)理學士,獲資助學額九十個,但上學年收生僅九人;公開大學的商業智能及分析學榮譽工商管理學士課程,實際只取錄九人,遠低於五十個資助名額。當局回覆本報指,截至九月底已有逾二千一百人入讀SSSDP的學士學位課程,認為計畫整體仍有吸引力,未隨SSSDP今年起加入副學位課程而受影響,但認為現時專上課程選擇多元,個別課程收生低於學額數量的情況或會出現。

  楊潤雄回覆質詢指,當局會按需要調整SSSDP的選定範疇、資助課程及學額數目等安排,而院校將於明年第二季提交今年畢業,首屆SSSDP畢業生的就業數據,相信有助了解他們投身相關行業的情況。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