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研無侵害活體成像 中大學者獲裘槎獎

20 Dec 2019
  人類身體遍布由細菌、病毒、真菌等組成的微生物細胞群,與健康息息相關,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周仁杰,成功研發「活體層析相位顯微技術」,能在掃描人體後,即時生成清晰至細胞核的細胞立體圖像,因其無侵害性,可多次重複使用,有助醫護人員及早識別細微病變及預防腫瘤形成。

  醫學界常用的人體掃描成像技術,過程對人體造成影響,且不能短時間內多次使用,故現時未有適用於檢測眼睛的活體成像技術。中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周仁杰,花六年時間,成功研發「活體層析相位顯微技術(TPM)」,把兩束對人體無侵害的白光雷射,作照射活體細胞樣本主光及作參照光,當主光穿過樣本後,會出現波長幅度和相位變化,與參照光間的干涉及衍射反應,形成細胞立體圖像。

  周仁杰指,TPM解析度達亞微米,約為頭髮直徑的百分之一,故生成的立體細胞圖像,連細胞膜、細胞核等亦清晰可見,TPM能於一秒生成千張圖像,相較現有的活細胞立體成像技術每秒生成一張圖像快,能捕捉移動速度快的細胞,亦可觀察細胞病變時軟硬度的微小改變。

  及後,周仁杰以TPM多次檢測老鼠眼球細胞結構,進一步證實技術無害,成為現行唯一可用於檢測眼疾的活體成像技術,由於視網膜連接腦神經,TPM更可顯示光敏細胞與視神經間的異動,有助研究和及早識別腦退化症等腦疾病,亦幫助醫護人員及早識別細微病變,預防腫瘤形成。

  周仁杰憑TPM獲裘槎基金會頒「裘槎前瞻科研大獎」及五百萬元研究資助,研發「反射模式層析相位顯微鏡」,預計每部售一百萬元,最快五年後作臨?應用。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