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港大機械工程學位 獲專業認可百周年

02 Jan 2020
  香港大學機械工程學士學位課程今年是取得英國機械工程師協會(IMechE)專業認可的百周年紀念。為慶祝這重要的紀念,港大機械工程系系主任顏慶雲早前在香港與IMechE會長Terry Spall會面,Spall並向港大機械工程系頒發紀念證書和一冊由英國機械工程師協會編纂的工程歷史書籍《工程檔案》。

  IMechE是獲英國工程會(Engineering Council)授權鑑定學術課程及專業發展計畫。港大機械工程學士學位課程於一九一八年獲IMechE認可,是首個在香港和中國,甚至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早獲取相關專業工程學會認可的學位課程,是本地工程教育一個非常重要但鮮為人知的里程碑。

  港大機械工程系至今已有超過四千名學士學位畢業生,顏慶雲表示非常珍惜這一百年來IMechE對課程的認可。他早前曾研究香港早期專業工程教育的歷史和發展,並撰寫一篇相關文章。在這次「尋根」過程中,顏慶雲發現港大向IMechE申請學位豁免並非一帆風順。

  「港大工程學院第一任院長Cades Alfred Middleton-Smith教授當時是IMechE的準會員。他於一九一二年獲任命為剛成立的香港大學工程學系主任後,即引進學位的榮譽分級和專業認可系統。在他的領導下,我們於一九一六年首次向IMechE提出申請,希望協會認可港大的機械工程學位。」他稱。

  但當年要求將港大機械工程入學考試納入IMechE研究生考試豁免列表的申請遭到拒絕。一年後,時任工程學院長Middleton-Smith再度提交申請,最終在一九一八年正式獲IMechE豁免考試並獲得認可。雙方的合作進展於一九四一年受戰爭影響而放緩,直至一九六二年六月IMechE再次認可此課程。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