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回首一九年 教界雖「憂」求穩

02 Jan 2020
  二?一九年香港經歷不尋常的一年,反修例爭議造成社會氣氛沸騰,波及大學及中學校園,對學生造成影響已經浮現。雖然「教育新資源」突破一百億元,但教育議題變得政治化,通識教育科等課程檢討,未來仍有未知數。程尚達今日以教育角度,分享「年度教育漢字」,點評一年的教育熱話,同時展望未來,一窺來年教育界有何熱話。

  「年度漢字」近年在亞洲興起,各地民眾徵集具代表的漢字,反映當年世態與感受。今年中國選出「穩」與「難」為國內與國外的年度漢字,反映中國發展穩步求進,國際局勢風雲多變,波瀾起伏;台灣選出「亂」字,以反映民眾對於台灣以至全球政局的看法;日本則由「令」獲選年度漢字,反映改朝換代的新年號「令和」,其「美好」字義反映人民期盼。本港同類活動由政黨舉行,結果還未公布。

  綜觀今年教育大事,離不開反修例爭議,對校長及教師最貼切的年度字無疑是「憂」,中學校園在開學後處理學生罷課、集會等政治表達,實際上是校方可控範圍內,校園情況未致於「亂」,但政治爭議沒完沒了,對正常教學活動難免造成影響,停課甚至罷課拖慢教學進度,而教材設計、教學內容被高度關注,也影響師生情緒,要維持校園平靜更添難度。

  教育界另一個「憂」是教育議題政治化,通識教育科的課程檢討成為燙手山芋,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來年報告如何落筆,教育局會否接納,乃至課程發展議會將如何修訂,連同明年將推出課程修訂諮詢稿的初中生活與社會科,預料成為來年教育熱話。同時,政府對「教育新資源」投放已逾百億元,投放雖陸續有來,但大學工程撥款暫緩,改善中小學校長待遇撥款仍排期審議,在政治爭議下立法會議論教育撥款,恐怕存在變數。

  展望新一年,教育議題仍然風雲變幻,政府明年將檢討免費幼教政策,包括探討設立幼師薪級表,在本港經濟將會負增長,政策優次會否影響同樣堪「憂」。中學教學語言微調政策,來年將要迎來首個「影相年」。無論如何,教育界期望穩定與關懷並重的教學環境,讓教師有空間立德樹人,學生能夠學有所成,所謂「得力在乎平靜安穩」,相信是教育界心中的新年願望。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