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高中生留級重讀 宜正面看待

03 Jan 2020
  踏入二?二?年首次跟讀者見面,祝願新一年教學相長,事事順利。教育局早前公布新一份「高中科目資料調查」,傳媒焦點是每年高中生「跳船」棄讀新高中,以及各個科目的退修情況,然而數據未必反映背後的全貌,尤其是近年愈來愈常見的高中重讀。

  「高中科目資料調查」反映當局收集中學開科及選修數據,最新一份反映一八\一九學年情況,該學年中五生共四萬七千七百人,對比同一批學生修讀中四時,修讀核心科目的人數減逾三千六百人,意味他們「跳船」棄讀本地課程,減幅為百分之七點一,較一七\一八學年的百分之六點八,增約零點三個百分點,雖然升幅尚算輕微,但已經是近年的新紀錄。由於該批中五生即是應屆中六生,累積「跳船」及退修的數據,須待考試及評核局明年初公布應屆文憑試報考統計時,始能最終作實。

  在新高中學制推行初期,由於傳媒高度關注家長及學生對新學制的不信任,「以腳投票」造成「跳船」比例高企,意味相當比例的學生選擇海外升學,或轉讀國際文憑(IB)等海外課程。然而,去年是新學制推行的第十年,情況理應趨於穩定,所以調查數據實際反映的是,近年有不少高中生在升讀中五或中六時,因不堪升學負荷、準備不足等而選擇留級重讀,加上當局規定中學整體重讀生比例不逾學生總數半成,雖然每校留級人數有限,但放在全港情況來看,人數便是可觀。

  學生在高中階段留級重讀,變相令高中修讀年期「三改四」,學習時間更為充裕,讓他們追回進度,同時有更大空間思考生涯規劃。當然,這是學校因應個別學生的教學調適,絕非普遍做法,但如何有效支援學生的需要,無疑是校方需要思考的課題。以往教育界強調科目選擇「闊而廣」,能夠切合學生需要,但觀乎綜合科學及組合科學兩者退修率各約兩成一及一成四,開設學校愈見減少,可見這樣設計雖是必要,但效能畢竟有限。

  讓學生選而不退,有效學習,關鍵在於教學支援、生涯規劃等配套是否到位,留級重讀以往被負面標籤,但如果校方能給予適切支援,讓學生能有所發揮,值得正面看待。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