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楊潤雄︰通識問題應專業討論

06 Jan 2020
  新高中核心科目通識教育科,在反修例爭議成為眾矢之的,課程檢討正式啟動。課程發展議會屬下的專責委員會已召開首次會議,估計檢討需時超過兩年。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接受專訪時強調,課程檢討是專業討論,專責委員會亦討論教科書日後應否送審。至於現行課本,當局下月向出版社提供修訂建議,他呼籲教師比對刪改內容,確保教材正確。

  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去年發表諮詢文件,建議維持通識教育科獨立必修,同時精簡課程內容、獨立專題探究改為選修等,但受反修例爭議波及,諮詢期延長一個月。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接受本報專訪,預告專責小組將於今年首季提交報告,他指政府會聆聽社會意見及處理政治問題,強調專責小組是「專業領航」,基於教育專業作考慮;同時課程發展議會屬下檢討通識教育科的專責委員會,已經展開工作,長遠研究該科課程修訂,包括該科教科書日後是否送審。

  對於通識教育科是否出現問題,問題又出在何處,楊潤雄坦言應該交由專業討論,除課程發展議會審視課程外,當局視學組亦正檢視教師施教有否問題,「相信更能掌握到,就算有幾好的課程,教學上到底是否做得到」,日後亦檢視考評設計是否切合課程目標,「很多人有不同想法,卻不從課程目標檢視,我們希望學生透過掌握不同知識,關心社會議題,培養明辨是非、分析真偽的能力,最後有正面價值觀」。

  本報獲悉,專責委員會上月已召開首次會議,互選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資深教師傅潤偉擔任主席,成員包括有「通識之父」之稱,曾任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參與通識教育科籌備工作的小學校長陳岡、曾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的資深教師許承恩及李兆德等。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通識教育)林思?、考試及評核局評核發展部高級經理盧嘉耀,亦是成員之列。

  委員會雖沒有修訂時間表,但比照近年初中中國歷史科、生活與社會科的課程修訂,估計需時超過兩年;委員會已初步討論未來方向,包括研究釐清課程範圍,讓學生掌握知識更為紮實,亦不排除透過合併單元或刪減課題,精簡現行六大單元,但具體檢討方向,仍要待專責小組報告出爐後,始告明朗。

  通識教育科教科書以往毋須送審,個別內容被指立場偏頗。楊潤雄指下月將向接受「專業諮詢服務」的七家出版社提出修訂建議,配合九月推出改版課本。對於形容提倡「港獨」是戰鬥等敏感內容,會否建議刪除,他指要視乎內容是否切合課程,難以一概而論。該科教科書以單元成冊,並非逐級改版,楊潤雄指當局不會列明哪些內容被刪改,但教師有責任確保教材更新、持平正確,「最有效方法就是等新書出版後,再作比較」。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