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創志願行動助無家者 陳瑞祺學生膺「傑生」

13 Jan 2020
  居無定所的無家者、被僱主剝削的外傭,都是社會被忽視的弱勢族群,陳瑞祺(喇沙)書院中六生劉宇嘉,曾身體力行協助他們,更創辦志願行動改善無家者生活,在今屆香港傑出學生選舉,成功獲選為得主之一。他坦言未來目標是考進心儀的香港大學,利用大學平台為社會帶來改變,讓這些社會邊緣人,不再被人所忽視。

  選舉由青苗基金主辦,逾三百六十八名來自逾百校的中學生參加,經過筆試、評選營、面試等環節,最終選出十一人為今年度的傑出學生。得獎者之一的劉宇嘉,曾任香港喇沙青年計畫主席,創立名為「希望運動2018」的志願行動,短短半年時間,成功協助十多名無家者,與非政府組織配對提供照顧,改善他們的生活,「如果只參與其他團體組織的活動,只能蜻蜓點水,服務只此一次,對方取到一餐飯,第二天就甚麼都沒有」,同時通過辯論比賽等活動,帶領五所喇沙會屬校學生關注弱勢議題,「我甚至提議同學『瞓街』,或體驗執紙皮過日子。」

  他更關注少數族裔議題,曾協助被僱主剝削的外傭報警,這段往事仍令他咬牙切齒,「她只是燙焦僱主的衣服,便遭到掌摑四巴,更被沒收護照,為何這樣黑暗的事會在香港發生?」中學階段小試牛刀,劉宇嘉把目光放得更遠,打算報讀收分甚高的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士(政治學與法學)及法學士(雙學位課程),以大學作為推動社會改變的平台,籌辦志願機構協助弱勢族群,「這些人也許是少數,但生活比起大多數人都痛苦,我們有何理由忽視他們?」

  改變社會的心志,需要無比堅持。曾為母校披甲參加星島第三十四屆全港校際辯論比賽的劉宇嘉,原來在初賽起因腸胃疾病,先後動過三次手術,即使傷口撕裂帶來痛楚與流血,從未想過退賽,最終勇奪英文組亞軍,「一想到學校首次打入這麼多回合,自己人生中只有一次機會參賽,便沒想那麼多,堅持下去就是。」

  同時獲獎的聖保羅男女中學中六生孫仲文,曾三度代表香港參加世界個人辯論和公開演講錦標賽,已獲倫敦國王學院等知名大學有條件取錄,攻讀國際關係,未來有志加入聯合國等國際組織。提起母校早前發信禁止學生參與任何形式政治活動,他指校內有空間討論社會議題,並非外界形容般封閉。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