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八大知識轉移賺43億 港大升1.7倍奪冠

14 Jan 2020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與八大去年簽訂首份「大學問責協議」,定立五項表現指標,知識轉移正是其中之一。各校最新的知識轉移年報顯示,八大在一八/一九年度再創新高,共錄得近四十三億六千萬元收益,較前一年度收益增逾六成半。香港大學以十億五千萬元,超越前一年榜首科技大學奪冠,城市大學收益翻二點五倍進佔第三,原因均與持續專業培訓計畫收益飆升有關。八大之中僅浸會大學少賺二千萬元,連續兩年收益減少。

  知識轉移無疑為大學帶來龐大收益,最新數字顯示,一八/一九年度八大知識轉移總收入進一步增至四十三億六千萬元,較一七/一八年度的逾二十六億元多逾十七億元,增幅六成半,創歷史新高。而量度知識轉移收入的六項表現指標,知識產權等五項均見增長,尤以專業顧問服務和持續專業培訓計畫(CPD)升幅最高,升一點四倍,佔二十四億七千萬元。至於八大新增的專利權及授權許可方面,總數分別近五百項和四百項,其中以中文大學二百零二項專利權、理工大學一百二十六項授權許可佔最多。

  以個別大學總收益計,港大在該年度賺得十億五千萬元,是首所相關收益破十億元的大學,單是CPD已錄得有五億九千多萬元,較前一年度的六百一十六萬元飆升九十五倍,增幅相當驚人。以總收益九億八千三百萬元排第三位的城大,CPD收益為八大之冠,足足有八億六千萬元,佔城大總收益八成七。而科技大學的CPD延續前一年度的好成績,有六億一千八百多萬元,僅次於城大,總收益九億八千七百多萬元排八大第二。

  據港大和城大解釋,一八年度起教資會「通用數據搜集方式」中CPD課程的定義有所更改,前者將港大專業進修學院的持續專業培訓計畫課程,和港大的自費本科生和修讀研究生課程納入彙報;後者亦加入專業博士學位課程及修課式研究生課程,但不包括法學專業證書課程。對於港大衍生公司在一八年度虧蝕九百四十萬元,校方指一八年度有二十四家衍生公司,九成以上成立少於五年,營運初期在資本和技術產品開發的資金投入會較多,業務收益回報相對較少,因此部分公司帳面上會有虧損。

  然而,八大之中唯獨浸大在知識轉移方面的收入倒退,以六千二百多萬元敬陪末席,帳目上較一七年度少賺兩千萬元,亦是連續兩年收益減少。知識產權、共同研究項目和合約研究項目三項指標,錄得三至三成八跌幅,CPD更是跌約六成。對此,浸大解釋有關收入受不同因素影響而有所波動,就一八年度而言,有個別浸大附屬公司業務轉型、新增的共同研究和合約研究項目收入未有在該年度入帳,以及正在進行的研究項目在個別年度獲得的收入出現差異等。

  至於CPD收益,浸大指各所大學所涵蓋的課程類別並不一致,浸大未把授課式碩士課程,以及由浸大持續教育學院開辦的課程等收入計算在內,又稱由於巿場對持續進修的課程需求有所改變,浸大在有關方面的收入受到影響,校方正調整開辦相關課程策略,以配合巿場需要。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