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英文科不打「天才波」 自備複雜句構搶高分

22 Jan 2020
  很多同學認為,英文是無得溫的科目,所以把溫習時間投放於其他科,考試時就靠打「天才波」。有資深英文老師表示,英文科文憑試絕對可以預備,當中除每日聽或讀英文外,還要詳閱考評局推出的《考試試題專輯》,了解考生常犯錯誤,以及試題陷阱;至於想作文取高分的同學,可準備四至五個複雜的句子結構,適當時運用,以提升印象分。

  文憑試英文科設有四卷,分別為卷一的閱讀、卷二的寫作、卷三的聆聽及綜合,以及卷四的說話,四卷分數共佔全卷的八成半,其餘一成半分數則來自校本評核。

  英華書院英文科科主任黎惠敏表示,距離英文科開考還有兩個多月時間,現時同學仍可好好準備,例如每日讀一篇英文篇章、看一段英文網上短片或電視節目等,保持英文語感;另外,也要溫習老師的筆記,熟習不同英文文法。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因此黎惠敏建議考生參考《考試試題專輯》,了解過往考生常犯錯誤和做得好的地方,又可認識考材以往的出處,並參考相關網站。「若看過兩至三屆《考試試題專輯》,就會發現考生有些共通問題,當中很多都是因大意犯下的錯,包括『時態』(Tenses)、審題錯誤,又或在『不可數名詞』(Uncountable Nouns),例如equipment、rubbish等,字尾多加了『s』等等,這些錯誤都會影響考生的整體形象,讓評卷員認為該考生的英文基礎打不穩,不會給予高分。」

  此外,學生串錯字,亦是在文憑試常見的錯誤。黎惠敏舉例,有些學生會串錯不規則動詞的「過去分詞」(Past Participle),例如teach的過去分詞,不是直接加「ed」,而是變成taught,因此提醒學生要溫故知新,並鼓勵他們自製筆記,寫下給自己的貼士。「同學在開考前半小時或當日早上,應再看自己常犯的錯,而不是背誦新資料。」

  至於英文科四卷,各有特別須注意的地方。例如卷一的閱讀,黎惠敏建議考生在動筆前,可先看題目,再看篇章,以了解哪些段落須特別注意;另外,答題時要根據篇章內容,切忌加入太多個人看法。「有時同學看到問題開首為『What do you think ... 』,以為問題真的問自己意見,於是答案只講自己的看法,但其實卷一是期望同學理解篇章主旨,有推敲能力,明白背後意思。所以回答這類題目時,也要根據篇章內容作答。」

  在卷二寫作方面,黎惠敏指想取高分的同學,不妨在文章的合適位置,採用較複雜的句式,例如「關係子句」(Relative Clause)、「倒裝句」(Inversion)等,「若同學可以準備四至五個較複雜的句子結構,並在文章上適當應用,可讓評卷員知道考生的語文能力;若文章兼具創意,更有機會取得『5**』。」

  至於能力較弱的同學,或擔心在作文時,未能用英文清楚表達自己,黎惠敏就建議這些同學,現時可構想不同類型的題目,並思考這些題目可配甚麼生字,建構自己的詞彙庫。

  卷三的聆聽及綜合,除了小心聆聽和看題目,留意串字外,同學也別因為「貪快」,把網絡用語應用在考試作文上。黎惠敏說,網絡世界的溝通,基本上大家明白就可以,但有些同學應考時,卻用上這些文字,例如寫「U」代表「You」、以為「MK」真的是旺角(Mongkok)的縮寫等。她認為,假如同學真的要寫縮寫(Abbreviation),必須確定是字典有收錄,否則隨時被扣分。

  最後卷四的說話部分,分為小組討論和個人回應,小組討論時,考生們須互相合作和尊重,才可完成任務,因此同學除了顧及自己發言外,還要協助未能融入的考生參與討論。例如主動問對方的意見,若遇上該考生太緊張,稱未有想法,亦可表示等一會再問其意見,幫忙打圓場。黎惠敏認為,在小組討論中,同學基本上最少有三次發言,才可讓考官聽到考生的語文和溝通能力。「有些不懂回答的考生,回應時也不要只答『no idea』,可說:『Sorry, I can't think of any ideas right now.』回應完整些,也可取回少少分數。」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