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疫境」備戰DSE 老師變招網上教學

05 Feb 2020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全港學校被逼二月停課,首當其衝是最後備試的全港四萬七千名應屆文憑試考生。不少中學為提升應屆考生的溫習動機,務求備試不受影響,各出奇謀,安排教師化身網絡紅人(KOL)網上直播教學、利用即時影片聊天應用程式,實時操練中文科口試等。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指,疫情對文憑試影響令考生感到疑慮,促請當局盡快公布具體安排。

  「聲音畫面有冇問題?今天會進行一小時直播,哈囉!哈囉!我傳個連結給大家!」乍聽以為是網絡紅人(KOL)網上直播的開場白,實際是柴灣的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教師為應屆文憑試考生而設的中文科直播教學,有別於依書直說、講解課文內容的傳統模式,教師以互動遊戲,與學生重溫指定篇章的文言文內容,同時提供實時留言功能,讓學生回應及提問,同時透過「觀眾人數」知道學生有否實時收看。

  校長林達豪笑稱,停課如同將學生「放虎歸山」,為保持考生學習動機,與教師構思利用網絡直播進行教學,他自己也會親自上陣,並預告直播時間,「學生看到教師、校長親自拍攝,更有親切感之餘,也吸引他們觀看。」教師在停課期間,每周更新網上學習平台的教材、讓學生利用手機通訊程式問功課,教師亦利用網上問卷製作家課,學生提交答案後,便可即時知道正確答案。

  全港中學停課,亦令學校無法安排應屆考生,為下月舉行的中文科口試最後操練。葵涌的迦密愛禮信中學,透過即時影片聊天應用程式Google Hangout,安排中六生進行實時的口試練習,只需利用手機的自拍鏡頭,便能與同學進行首輪發言及小組討論,教師全程在線「監考」,免除他們返校之餘,也讓操練不受影響;各科教師亦在二月中旬把批改的試卷,掃描上載至學生的網上文件夾內,並安排網上導修對卷。

  該校校長何玉芬指,停課正值考生備試的最後階段,學校最大挑戰是維持學生備試的動力,同時須因應當局即將公布的文憑試安排,重新安排溫習計畫,「若然中文科口試真的取消,我們便要針對同學在其他卷別的弱項,進行補底」。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最快明天舉行記者會,交代今屆文憑試受疫情影響下的最新安排,據悉應急方案目前仍在磋商中。

  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認為,文憑試成績影響考生前途,為保障他們於九月順利在港或外地升學,七月放榜沒有空間延期,他認為網上教學方式,始終對考生掌握知識、試題操練有所影響,不少考生對於文憑試會否如期舉行、何時發放准考證等,抱有疑慮而分心,他期望當局盡快公布細節。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