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文憑試兩手準備 教局管理期望

07 Feb 2020
  受到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大家都關心今屆文憑試如何安排,教育局昨天罕見地公布兩個解決方案,至於如何拍板,則須留待月底才決定。文憑試筆試即將開考,但教育局昨天仍未能一錘定音,決定採用哪一個方案,要學界「再等一會」,程尚達聽聞,不少高中教師甚有微言,覺得令考生如熱鍋上的螞蟻,打亂他們的應試策略,但疫情仍存在不明朗因素,局方在評估形勢時,的確有難度。

  綜觀兩大方案,「方案一」是如期舉行全部筆試及順延中文科口試,並延後一周放榜;「方案二」是把筆試延遲一個月開考,中英文科口試同時取消,並維持七月放榜。前者最大優點是讓全部科目的筆試如期舉行,雖然中文科口試延至五月舉行,與英文科口試考期緊接,對考生較為緊湊,但對評改筆試考卷的流程幾無影響。

  至於後者實際是因應疫情的最壞打算,畢竟對考生及學校干擾最大,不僅中英文科口試取消、筆試延遲一個月開考,在當局表明七月放榜的底線下,評卷流程被壓縮,在維持考試公平性,得投入更大的人力及物力。程尚達聽聞,中學校長團體較傾向「方案一」,覺得對考生較為公平,但疫情發展又難預料,所以局方亦難一錘定音,必須作最壞打算。

  對於當局要待月底才一錘定音,程尚達聽聞,不少負責文憑試課程的前線教師均有微言,認為對考生備試及學校準備,仍有高度不確定性,無法因應而作出調動「保底」策略等「變陣」,只能「不變應萬變」。其實面對疫情的不確定性,當局罕見地提出兩個解決方案,是可以理解,此亦是向學界拋出的期望管理,因為若此刻拍板採用「方案一」,但到月底疫情嚴重擴散時,又再推出「方案二」,反而令考生措手不及,所以局方才決定按疫情發展而推出兩個解決方案,可說是「進可攻退可守」的策略。

  程尚達覺得,教育局昨日的記者會,最主要是向學界發出兩個訊息,包括考評局會採取有效防疫措施令文憑試安全舉行,以及文憑試放榜日期不會遲於七月,讓準備到海外升學的考生放心。

  面對疫症來襲,難免因不確定而造成焦慮不安,但公開試不僅是考驗硬知識,更是心理質素的較量,相信考生最重要仍是做好應試準備,隨機應變。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