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明愛三學科申評審 校長:升格進度理想

10 Feb 2020
  每年不少學生未能升讀八大,選擇報讀可頒授學位的自資專上院校,當中明愛專上學院表明有意成為本港首所天主教大學「聖方濟各大學」,為此斥資逾八億元、花約四年時間擴建校舍,並增設二十四小時開放的活動空間,校長麥建華透露,已向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申請課程評審資格,獲正面回應,升格之路進展順利。

  本港目前近三十所自資專上院校中,有十所可頒授學位,是無緣升讀受政府資助大學學生的熱門選擇,當中明愛專上學院近年積極籌備升格為私立大學,根據教育局《成為私立大學的路線圖》,院校須符合四個準則,包括最少三個學科的評審資格、院校評審資格、學生人數及研究能力,方能遞交申請。

  明愛專上學院校長麥建華指,籌備進度理想、順利,因增設不同學位課程,已連續兩年有逾一千五百名學生修讀,去年初亦就工商管理學科範疇評審資格,向學術及資歷評審局遞交申請,「雖然仍要經一段時間審批,未有正式結果,但獲悉評審局對學科觀感不錯。」院校亦已向評審局申請社會科學和語文及通識的評審資格,作為另外兩個學科範疇,正在審批中。

  麥建華指,為確保學生在舒適環境中學習,並提供大學標準的校舍及設施,故斥資逾八億元、花約四年時間擴建至五十萬方呎,較原有校舍大約一倍,可容納五千名學生同時使用,擴建部分於年前正式啟用,「可謂踏出『升格之路』中最重要一步。」

  麥建華指,新校舍有不同設施及先進科技予學生學習、交流,如二十四小時開放的空間可折射太陽光,讓學生自由使用,舉辦展覽、表演,或邀請教師指導課業,又能切實感受到自然光;圖書館較過往寬敞,學生有空間開會,「初時有擔心學生會吵鬧,後來發現學生都尊重環境,盡量保持安靜。」實用與環保兼備的設計,令新校舍獲頒今屆「建築測量師大獎」。

  自資院校往往給人只專注教學的印象,麥建華透露,學院未來會加強與健康科學、護理方面的研究,如不同類型物理、康復治療的成效研究,亦會投入研發長者科技,有關研究已得到辦學團體支持,研究結果可在旗下的護理中心推廣;為加強社區健康的推廣,成立照顧者支援中心,為照顧者提供專業照顧訓練。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