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楊潤雄倡網上課堂 不同科目實時授課

13 Feb 2020
  新型冠狀病毒襲港,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在二月大停課,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在網上撰文,提醒家長及學生「停課不是額外的學校假期」,學生應善用時間持續學習,建議學校利用網上課堂,讓不同科目教師互相協調安排實時授課,支援學生在家持續學習。他又相信「危」中有「機」,今次疫情可讓學界進一步發揮電子學習的優勢:而當局亦會聯絡各學校,了解「停課不停學」的落實情況。

  楊潤雄以「課堂無邊界,停課不停學」在教育局網上專欄撰文(詳見F2),他指疫情暫未有消退的迹象,復課日期仍有待確定,但有信心可通過有系統的電子學習計畫,達到「停課不停學」的目標。他舉例指,學校可通過電子學習平台及學習管理系統,為學生提供學習材料,並按校本課程及學習進度,在網上推行互動教學,包括製作教學短片,供學生自行觀看後完成網上練習,然後通過有系統的記錄,了解學習進度並提供支援。

  他亦指坊間的網上視像會議程式,可同時容納二百五十人上線,方便學校召開遙距會議處理校政,教師還可運用視像會議功能,與學生群組進行實時網上授課,與學生互動,給予即時指導和回饋。楊潤雄關注到,有家長反映家課「會否太多、難明,連家長也要幫忙」,呼籲學校就校本網上學習,與家長保持溝通,並以「不增學生、家長壓力」為原則,訂立每周網上學習計畫,讓學生在停課期間有系統地繼續適量學習;又認為除日常課業外,學校亦可讓學生探索和學習疫情相關知識,包括公共衞生、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等,切合他們的興趣和需要。

  目前教育局每年用於資訊科技教育的經常開支達七億元,楊潤雄指,連同當局持續提供的教學資源、師資培訓和到校支援服務,學校充分發展校本策略和老師專業能力,電子學習已逐漸成為學生日常學習的重要一環。他又相信「危」中有「機」,今次疫情可讓學界進一步發揮電子學習的優勢。

  當局已為學校提供「停課不停學」的網上資源,並會通過電話熱線、流動通訊程式及網上研討會等,為有需要教師提供支援。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