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伍少梅中學反璞歸真 模擬卷郵寄中六生備試

13 Feb 2020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當局鼓勵中小學以網上教學來達至「停課不停學」,有中學校長反映校內學生大多來自基層,家中並無電子設備或無足夠流動數據支援影片,故網上教材以投影片、文本為主;又「反璞歸真」把模擬卷等連同回郵信封,快遞至中六學生家中,學生完成後須郵寄回校,師生在通訊軟件的課業交流盡可能以文字為主。該校長又指,停課期間亦應推行德育及生命教育,故邀請學生製作「共同抗疫」貼圖包,互相鼓勵。

  全港學校因疫情停課,不少學校利用網上教學平台、教學影片或直播來授課,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校長李建文指,校內不少學生來自基層,家中或沒有電腦、平板電腦等電子設備,或無法使用流動數據「無限」的服務計畫,難以每次都觀看教學影片和進行即時互動教學。

  為能確切支援學生學習,李建文坦言不能過於依賴電子教學,因此該校的網上教學更多是教師把投影片及文本上傳,學生閱讀後再於雲端教室完成練習,以減少數據消耗,亦可通過電話及通訊軟件向教師詢問不懂之處,線上交流亦盡量以文字為主,「沒理由要學生在街上尋找無線網絡(Wi-Fi)觀看影片及站?完成功課。」

  他又指,為協助中六學生備戰中學文憑試,已把相關練習題目及畢業試考卷等,連同回郵信封快遞到學生家中,要求學生於一周內完成後郵寄回校,教師完成批改後,會聯絡同學分析表現。

  此外,李建文認為「停課不停學」除學習學科知識外,德育及生命教育同樣重要,故以疫情為背景製作德育片段,作為價值教育教材,又邀請學生以「共同抗疫」為題,製作二十多款通訊軟件貼圖,以正面訊息彼此鼓勵。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