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中大仿生微型機械人 轉化臨床應用

17 Feb 2020
  運用微型機械人作為醫學干預手段,可減低醫療器材對人體侵入性。中文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副教授張立率團隊,分析帶磁性的仿生微型機械人,在高黏度生物流體體系及高離子強度液體中,形成集群和運動行為模式,成功研發微型機械人在生物流體中運動的優化選擇策略,成為微型機械人在人體內臨?應用的里程碑,結果已在國際頂尖學術期刊上發表。

  仿生微型機械人能按照既定的磁場形成集群,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副教授張立領導研究團隊,就生物流體各項物理特性對微型機械人集群的影響進行系統分析,總結一套能用於預測不同種類微型集群機械人在各種生物流體中的行為的策略。

  團隊通過實驗證實策略,在眼球的玻璃體等高黏度生物流體體系中,基於流場生成的集群會較為穩定;在消化道的胃酸等高離子強度的液體中,基於磁場生成的集群表現會更好。研究成果已在國際頂尖學術期刊《自然通訊》發表,成為微型機械人集群技術轉化到臨?應用的里程碑。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