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IB課程唔易讀 避免盲目追捧

02 Apr 2020
近期正值幼稚園、直資私立小學,以至中學選校及面試期,家長其中一個選校考慮是課程及學制。隨?愈來愈多學校,甚至英、美、澳洲的寄宿中學開辦IB課程,不少家長被其國際化視野、少背誦的特點吸引,有意安排子女放棄傳統本地課程。雖然香港學生IB成績卓越,但卻非容易的課程。本網一連兩日解構IB課程的特點、各IB學校的預科成績,讓學生及家長及早選定升學路。

據國際文憑組織(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Organization,簡稱IBO)資料顯示,現時全港共有65所「IB世界學校」(IB World School) ,39所開辦小學課程Primary Years Programme(IBPYP)課程、11所開辦小學程Middle Years Programme (IBMYP),以及33所開辦大學預科課程Diploma Programme(IBDP)。

7校提供小學至預課課程

在65所獲認證的IB學校中,只有加拿大國際學校、香港猶太教國際學校、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宏信書院、香港學堂國際學校、滬江維多利亞學校提,以及英基轄下啟新和智新書院,提供小學至預科的「接龍」課程。

值得留意是,現時IBO只為PYP及MYP設定課程指引,並沒有設定具體的課程大綱,開辦上述兩個課程的學校享有不少自主權和彈性,可於內容及編排上結合本地學習課程。

現時全港共有九所直資中學在高中開設IBDP課程,例如聖保羅男女中學、拔萃男書院、啟思中學和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等,優才(楊殷有娣)書院亦於去年增辦IBDP課程。直資名校實行「一校兩制」,同時開辦IBDP及文憑試課程,證明IB課程的有其吸引力。

學生須文理兼備忌偏科

IB課程鼓勵學生學術上的全面發展,文理能力兼備。在IBDP課程中,學生須從六個學科組別,包括第一語文、第二語文、個人與社會、實驗科學、數學及藝術選修六個主修科目,其中兩科語文及一科數學為必修 科,餘下可選兩理一文、兩文一理或一文一理,以及藝術科。

學生亦須完成知識論跨學科課程(Theory of Knowledge)及創意、行動與服務課程(Creativity, Action, Service),並須自行擬定研究題目,撰寫一篇4,000千字以內的論文(The Extended Essay)。IB課程有較多分析、研究及寫論文的機會,因為不論是PYP、MYP或是DP都設有專題習作,對學生的語文能力、批判思維的要求亦較高。加上近年有不少IB 學生補習,亦反映IB課程並不容易。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