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DSE研再推遲考 大學或十月開學

03 Apr 2020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嚴重,連日錄得雙位數的確診個案,隨?海外多個公開試取消,已延至本月二十四日開考的中學文憑試,能否如期舉行再成焦點。有大學高層向本報透露,各院校研討疫情在夏季好轉已經「遐想幻滅」,四月底如期開考不樂觀,認為再延後考試及推遲放榜日期,大學延至十月開學亦屬可行。中學界對取消文憑試亦強烈保留,有校長直指本港制度有別於海外,全面採用成績評估不可行。

  據悉,政府考慮到近期疫情發展,已?手研究文憑試筆試倘受影響的後備方案,昨日以視像會議與各大學高層商討安排,就進一步延後筆試及放榜、甚至不排除取消筆試,仿效海外公開試做法,全面參考校內成績及校本評核,進行成績評估或科目評審等諮詢院校意見,但暫未有決定與取向。考試及評核局昨重申,不會輕易考慮取消文憑試,強調文憑試對考生升學及就業均非常重要,會採取適當、適時的應變安排。教育局亦指,正繼續密切跟進疫情的發展,如有任何特殊情況,會盡早作出公布。

  有大學高層向本報坦言,新冠疫情在夏天好轉的遐想已經幻滅,四月底能否如期舉行文憑試不樂觀,形容無法舉行文憑試,只以考生校內成績、中學過往畢業生入學率等統計數據評估是「最差情況」,難免有人投訴大學取錄有「水分」及不公平。他認為將筆試順延至六、七月舉行,亦絕非不可行,配合加快評卷程序,有望於九月初放榜,大學院校可延至十月開學,與新高中學制推行前相同。

  中學界亦對取消文憑試甚為保留,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中學校長何玉芬斷言,本港公開試有別於國際文憑(IB)課程安排,考生不獲考評機構頒發的預期成績,作為報讀大學的指標,而學校的評估素養差異甚大,大部分應屆考生受停課影響,未完成期終的模擬考試,學校即使評估也遇到指標不足的難題,大學隨時「擇名校而取」,「如果真的取消今屆文憑試,是把四萬多名青年人的前途,放在明知不準確的方法上,對他們是否公道?」

  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認同,取消考試是最壞情況,而不同持份者商討社會可接受的評分標準,挑戰甚大;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更認為,取消筆試不理想,大學須採用面試等形式,評估考生表現。各人均認同文憑試如受疫情影響,較理想方法是延後開考,但延至何時卻言人人殊,鄧振強認為可參考高考延至七月後舉行,而大學聯合招生辦法(JUPAS)、大學開學日程可相應推遲,何玉芬則建議可延後至九月考試,明年四月始正式開學;吳寶城則認為文憑試仍有空間延後舉行,大學亦可推遲至十一月開學。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