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調查:七成人反對取消文憑試寧延期

09 Apr 2020
  新型冠狀肺炎疫情下,中學文憑試能否如期本月底開考仍存變數,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日前通過電郵向中學會員發問卷,以了解學界對文憑試的看法,四天內獲近三千七百份有效回覆,當中包括逾二百名中學校長,發現七成半受訪者同意延至六、七月開考;近八成受訪者表示反對取消考試及應屆考生重讀一年。副會長葉建源呼籲當局盡早公布確切的考試細節及疫情下的後備方案。

  教協在本月四至七日,通過電郵向中學會員進行「中學文憑試安排後備方案」問卷調查,以了解在無法如期開考的前提下,學界對延後、取消及重讀三個主流後備方案的看法,共獲三千六百八十五個有效回覆,其中包括二百一十二名校長。

  調查結果顯示,七成半受訪者同意文憑試延後至六、七月開考,且大學延至十月開學,當中近八成受訪者認為文憑試是評核學生能力的最佳形式,並且反對文憑試開考時只公開考核四個核心科目的建議,又認為大學延後開學可以接受。

  結果亦顯示,七成一受訪者反對取消文憑試,當中高達九成六人認為改以校內成績及校本評核等方法評估學生文憑試等級,公平性受質疑,近七成認為難以訂定具社會共識的成績評核方案,更有受訪者直言「根本沒可能」。另有八成二受訪者反對應屆考生重讀方案,原因包括涉及大量中學及大學的學校資源安排、難以解決兩屆中六學生卻無大學新生的問題及可行性存疑。

  教協指,調查反映教師與校長對保留中學文憑試具清晰強烈的共識,讓學生有一個公平的評核機會,建議當局積極準備開考的同時,盡快探討可應對疫情不同發展階段的後備方案。副會長葉建源指,考生面對開考與否的不確定性會感焦慮,呼籲當局盡早公布確切的考試細節及後備方案。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