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若文憑試取消 將引用預計成績作升學依據

16 Apr 2020
  本港文憑試有別於國際文憑(IB)課程、普通中學教育文憑(GCSE)等海外公開試,為考生提供預計成績(Predicted Grade),一旦公開試無法如期舉行,考生便無任何升學依據。考試及評核局下月將要求學校提交學生校內成績等數據,為成績評估作兩手準備,秘書長蘇國生稱長遠研究完善評估機制,相信全面引進預計成績,有助考生報讀本地及海外大學。

  為因應文憑試一旦取消,為考生評估成績作準備,考評局要求學校在下月中提交考生校內成績、學校歷屆考生在文憑試表現,連同校本評核等,具體細節仍在研究。蘇國生指,即使最終不採用為成績評估,考評局亦利用數據研究,優先評估機制,並讓學校有估計考生成績的經驗。一三年起考評局推出「文憑試核心科目等級預測研究計畫」,現為一百六十所學校的考生,提供四科核心科目的預估成績,他指今次擴至全部科目,亦涵蓋所有學校數目。

  翻查資料,近九成半參與學校預測的成績,與學生在文憑試取得的實際等級,高估或低估一個等級,考評局形容兩者「甚為接近」,並在國際教育評核協會會議介紹計畫。被問到長遠會否為文憑試考生提供預計成績,蘇國生相信全面推行,能便利考生報讀本地及海外大學,作為院校有條件取錄的依據,但強調預估成績並不能取代公開試。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