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教局指應屆文憑試考生升大學機會增

20 Apr 2020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中學文憑試鐵定本周五如期開考,有中學校長建議因應疫情影響,把大學一半的非本地生學額留予本地生,增加應屆考生入讀大學機會,教育局指兩者不能相提並論,而考生人數減少,升讀資助大學機會已比以往高。中學校長又建議,研究採用混合模式,部分時間復課及網上教學,讓學生重新有規律學習,亦減低感染風險。

  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在電台節目指,應屆考生或因適應特別安排而感焦慮,尤其擔心取消中英文科口試影響成績,建議當局從大學取錄國際學生的學額,撥出一半給本地收生,在不額外撥出資源下增加本地生入讀機會,讓他們更安心。

  教育局回應稱收生屬於院校自主,各大學均以額外學位取錄非本地生,並以收回成本為原則,收取高於本地生的學費,強調兩者不可相提並論;隨?考生人數下跌,八所資助大學仍取錄約一萬五千名本地學生,當局認為應屆考生將比過往有更多升讀大學的機會。

  對於即將開考的文憑試,鄧振強指中學生未曾出現群組大規模感染情況,相信考生保護意識高,公開試能夠安全進行。身兼獅子會中學校長的津貼中學議會當然執委林日豐指,約有六成原本在禮堂應考的考生將被分流到課室應試,考生屆時須按原先准考證中的座位編號,找尋新的座位位置。

  另外,澳門宣布中學將分階段復課,高中將在下月四日復課,初中計畫在一周後的五月十一日起復課,至於小學、幼兒及特殊教育,將視乎情況再公布具體復課安排,但幼兒及特教考慮以更彈性的方式處理,不排除本學年不回校上課。當局呼籲,學生未來兩周留澳,而跨境生要預先做好配合出入境政策的要求。

  本港方面,教育局仍研究復課安排。鄧振強建議,可研究採用混合模式,讓學生在部分時間復課,部分時間進行線上教學,讓學生重新有規律的學習模式。

  他指教育界擔心停課持續太久,對各級學生均有不利影響,期望當局在文憑試後,盡快制訂復課方案。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日前稱,未來兩至三星期都不會復課,當局考慮以分階段形式,先在自理能力較高的高中開始,初期亦只會上課半天,以免午膳增加感染風險。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