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八成教科書商決定凍價 中小學適用書目表延後公布

21 Apr 2020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本港,教育局證實八成出版社響應政府呼籲,決定新學年課本全面凍價,原定昨日更新的適用書目表相應延後。據了解,教育出版專業協會日前內部討論,個別出版社已決定凍價共渡時艱,其他書商相繼跟隨。有書商透露,受持續停課影響,練習等參考書銷情慘淡,同時影響多個學科新版教科書的推銷,營業額恐會大減。

  紙本及電子教科書的適用書目表於每年四月中更新,供中小學及幼稚園作為選書參考,當局原定昨天更新書價資料,但突然決定推遲。教育局昨證實,因應新冠疫情下急速惡化的經濟情況,已呼籲出版社凍結下學年的課本價格,與市民共渡時艱,目前有八成出版社決定全面凍價,其餘仍在考慮,當局將盡快公布教科書價格。當局強調,教科書價格是市場主導,毋須經當局審批;停課使選書程序或受影響,學校可按校情彈性處理。

  據了解,書商組成的教育出版專業協會,日前有理事建議業界考慮新冠肺炎疫情發展、社會氣氛欠佳,呼籲今年教科書凍結售價,由於大部分書商已向當局提交新學年教科書價目資料,因此需時更新,遂要求當局延後公布適用書目表。

  主要書商之一的培生香港,日前以緩解本港學校、教師和各年齡段學習者,在抗疫過程面對壓力為由,宣布主要教科書價格將維持在去年水平,大中華區及印度董事總經理林國章指,充分理解疫情對本港帶來巨大挑戰,雖然營運成本大幅度上升,但相信相互支持,定能克服困難。香港教育圖書副總經理鄺國俅亦證實,旗下教科書全線凍價,主要考慮到本港經歷疫情,「大家都好辛苦」。至於其他出版社,截稿前未有回覆。

  鄺國俅續稱,疫情下受影響最嚴重是參考書,「書局買書的人少了很多,學校亦沒法集體訂購」,因應今年暑假或因補課而縮短,暑期作業更是首當其衝。有不願具名的書商指,公開試模擬試卷、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練習等參考書,幾乎銷情慘淡,業界預計損失五至七成營業額,而新學年正值初中中國歷史科、世界歷史科、數學科新課程推出,停課令書商無法推銷新版課本,更影響到學校選書程序,「大家都不知道學校何時訂到書單」。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