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全球大學影響力排名 港大跌至第41位

23 Apr 2020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第二年公布「大學影響力排名」,以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分析大學履行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成果、對社經及環境的影響力。本港大學排名不進則退,香港大學由去年全球第十跌至四十一位,但在「和平、公正和強大機構」名列全球第二。THE解釋,今屆涵蓋指標、參與大學數目均有增加,去年反修例爭議並不影響整體排名。

  大學影響力排名以採用多項聯合國十七項「可持續發展目標」衡量標準,包括減少不平等、氣候行動等,評價大學在研究、拓展及管治方式表現,有別於傳統大學排名側重於教研、國際化程度等指標,劍橋大學、牛津大學、哈佛大學、耶魯大學等知名學府均未上榜。今屆榜首由紐西蘭的奧克蘭大學蟬聯,跟隨其後是澳洲的雪梨大學及西雪梨大學。

  本港方面,港大整體排名由去年第十位,跌至第四十一位,與加拿大的拉瓦爾大學並列,在亞洲地區亦遜於同濟大學及成功大學,但在「和平、公正和強大機構」可持續發展目標之中,名列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的美利堅大學。首次參與的嶺南大學,亦在「優質教育」名列全球第二,僅次於丹麥的奧爾堡大學。至於去年排列全球六十位的浸會大學,今年未躋身前百位。

  《泰晤士高等教育》回覆指,今次調查數據截至一八學年,未反映去年反修例爭議產生的影響,在去年十月至今年一月收集數據時,該刊亦未見事件對大學整理及提供數據有所影響;對於本港院校整體排名下跌,該刊解釋與參與大學由去年四百六十七所,增至七百六十六所,涵蓋指標亦由十一個,增至十七個有關,意味其他大學在以往未納入的指標取得佳績,有助於整體排名。

  港大回應指,港大在大部分可持續發展目標分項的分數均有所提高,期望在本地和國際社群進一步對話交流;大學影響力排名有別於其他的學術排名,對港大在追求教學和研究上的卓越表現以外,將可持續發展目標,更全面地展現在大學的宗旨及使命中。

  嶺大校長鄭國漢則歡迎結果,指嶺大在優質教育獲國際學術界的廣泛認同與肯定,校方今年首次參與排名,提交四個可持續發展目標作評審,在「無貧窮」與「體面工作和經濟增長」亦分別排名第四十八及七十一位。浸大回應指,一向留意大學排名結果,作為持續提升教研水平的參考之一。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