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DSE英文主打「保育」 寫作卷首考餐廳食評

29 Apr 2020
  近五萬名考生昨迎戰中學文憑試英文科,今年閱讀及寫作兩卷不乏文化保育元素,包括閱讀篇章提及大館活化、傳統風箏技藝,寫作涉及賽龍舟和粵劇文化題材。有資深英文科教師認為兩卷整體難度與去年相若,閱讀卷乙部深卷長題目數量較去年少,難度或稍減,而甲部連續第二年出現改錯處題型,而卷二必答題要求考生撰寫餐廳食評,則為往屆未曾出現。另外,昨有二十九名考生因病缺考,兩人因發燒或出現病徵被禁入考場、七人感不適中途離場。

  今年英文科取消口試,剩下閱讀、寫作、聆聽及綜合三份卷分兩日進行,昨日開考的卷一閱讀能力,分甲部必答題和乙部深淺兩卷,後者只須擇其中一卷作答,選答難度較淺一卷的考生成績最高只可獲第四級;卷二寫作能力甲部為必答題,乙部八選一作答。廠商會中學英文科主任鄧美儀認為今年兩卷「比較懷舊」,不乏文化保育元素,例如閱讀篇章提及大館活化和傳統風箏技藝,寫作題分別兩題涉及賽龍舟和粵劇文化題材,「不排除考評局冀讓這一代年輕人多熟悉中國文化。」

  鄧美儀又形容卷一甲部閱讀篇章選材「貼地」,「很多中學生都曾參觀過大館,問及有關古迹保育,有些題目都可以『估到』答案。」她指今年連續第二年在甲部出現改錯處(proofreading)題型,乙部淺卷閱讀篇章長度適中、深字不多,「如windsock『風向袋』考生可能較陌生,但根據上文下理不難『估到』。」鄧美儀又表示,今年深卷的閱讀篇章「先難後易」,但長題目只有八題,較去年十二題少,難度或稍減。

  至於卷二必答題要求考生撰寫餐廳食評,鄧美儀指往屆未曾見過,但由於學生應有寫過影評和書評,相信不算陌生,故難度不大,惟須留意使用過去式(past tense)撰寫,否則扣分。八選一寫作題,鄧美儀認為與往年相比,今年「公函」類題目不多,一如以往,她認為後四題屬較高階題目,相信會有較多能力較佳考生選答,尤其第八題關於撰寫指定處境的科幻小說第一章,「通常Band 1(第一組別)學校學生習慣閱讀英文書,如果平日喜歡寫故事,相信不難掌握。」

  考生王同學認為自己昨日表現平穩,有望最少考獲第四級,惟他本身對英文說話能力較有信心,今年取消口試令其「少份卷拉分」,怕失手導致成績失預算。另一名自修生勞同學認為自己發揮不俗,有信心考獲「5**」,不過他對疫情下維持開考文憑試感不滿,「政府其他防疫措施仍繼續,只有文憑試考生似白老鼠去應考,覺得不公道。」

  昨共有近五萬名考生應考,考評局指二十九名考生因病缺考,兩人因發燒或出現急性呼吸道感染徵狀被禁入試場,七人因身體不適而在考試中途離場。考評局特意提醒,試場內不應佩戴連氣閥的呼吸器,包括N95連氣閥口罩,以免沒經過濾的呼氣由氣閥排出,增加他人受感染風險,如發現有考生佩戴,監考人員可為其提供外科口罩並要求更換。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