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復課方案達共識 學界費思量

04 May 2020
  經過佛誕與勞動節假期,本港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放緩,除零星外地傳入個案外,本地傳播漸見受控,當局與中小學界也探討分階段復課方案,目前較有共識是高中於五月二十六日先行復課,學界得出這個最大公約數,背後亦有考慮。

  聽聞中學界在討論何時復課時,雖然共識是先「讓路」給中學文憑試,但何時復課卻是意見紛紜,有意見認為停課多月,無論是追趕課程進度抑或鞏固知識,都宜盡早復課為佳,建議先讓完成考試的學校先行復課,意味在五月中舉行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科後,便能按校本情況逐步復課。

  然而,這建議有實際困難,尤其學校復課不同步,配套的交通安排恐未能配合,上學時間亦難免與各區應考的考生相同,加重了公共交通負荷與聚集風險,更使得要借出試場的學校變相延續停課,難免不公平,結果折衷辦法是文憑試後盡快同步復課,意味如兩天的後備考試日毋須動用,全港中學最快可於五月二十六日復課。

  學界對復課分階段進行早有共識,隨?學期進入尾聲,高中復課涵蓋中三便成主流,以爭取時間與空間完成期終試、進行生涯規劃輔導及高中選科,而復課初期只應付中三至中五,合共三級的學生,加上只採用半日制,大部分學校只要維持文憑試期間,進入校園須作健康申報、量度體溫、佩戴口罩及使用酒精消毒等防疫措施,相信風險不大。

  不過,聽聞學界始終擔心日常授課與互動,不能與考試般維持社交距離,這樣情況在公共衞生考量下是否合適,相信當局仍要聽取醫學意見才能作準,但肯定是體育科即使維持戶外運動,也會設法保持距離,或索性改為課堂講解理論,以減輕傳播風險。

  至於小學復課,關鍵是學界力保小五呈分試如期舉行,以免日後再受疫症或社會事件影響,使學生缺少升中數據,而考慮到試前須有約一個月的課堂跟進,學界傾向把「死線」訂在六月上旬。聽聞有意見認為可否只讓小五生復課,但學界擔心這樣造成疫情未過的負面印象,易惹家長誤會,況且小五及小六生自理能力較高,故復課先從這兩級開始,其餘年級則傾向保守觀望,見步行步。

  經歷多月疫情的煎熬,無論師生與家長都期望早日復課,回復正常學習生活,重返校園除要準備心情外,更要準備防疫物資。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