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暑假安排不變 校本自決延長上課日

07 May 2020
  新冠肺炎疫情放緩,全港學校本月底起分階段復課,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為減低學生在校內用餐的風險,現階段所有復課學校只實行半日制,不排除日後隨?疫情改善再作調整。他重申維持現行暑假安排,學校可自行決定是否補課或延長上課日,毋須向當局申請。

  教育局日前宣布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在本月二十七日起,至下月十五日分三階段復課,楊潤雄昨在電台節目中重申,疫情爆發至今,學生雖有一段時間沒有上學,但一直以網上實時課堂、功課等形式保持學習,故維持現有暑假安排,不會強制學校延長學期。他預料復課後,教師會通過面授課堂,審視學生的學習進度與效能,但強調課程有劃分成不同學習階段,亦不必急於在本學年完成,「除中五及小五等較重要年級外,其他年級的課程可於下學年追回進度。」

  楊潤雄指,知道有學校決定將今學年延長一至兩周,有學校亦要求部分年級在暑假補課,強調往年暑假均有學校補課,課堂安排由學校自行決定,毋須向當局申請。他提醒小學注意今年升小的學生,即下月中復課的幼稚園高班(K3)學生,學習差異較大,相信小學有專業關顧學童需要。

  對於下月二十七日,首階段復課的約十五萬名中三至中五生,楊潤雄強調是「有條件復課」,提醒他們在乘坐交通工具往返學校,以及在校內上課期間,均須佩戴口罩,學校亦須按指引排列座位及進行授課,「復課學校只能上半日課,以免學生在校內除口罩用膳時談話,增加傳播風險。」他強調會視乎社會發展,可以放寬半日制上課的安排,調整上課時間。

  對於二萬七千多名跨境生能否同步復課,楊潤雄坦言問題複雜難解,仍要與內地商討具體安排,即使本港能豁免他們抵港接受強制檢疫,他們返回深圳仍要接受檢疫;加上現時只開放深圳灣口岸,大部分口岸仍未恢復通關,如何安排跨境生往返不同地區的學校,亦須設法解決,「現在看條件是有,但仍要視乎兩地防疫安排,評估風險如何等。」

  對於學界要求防疫特別津貼「加碼」,楊潤雄指政府已發放津貼,讓校方加強防疫物資,當局亦將為小學及幼稚園學生提供可重用口罩,相信目前物資已充足,如個別學校有特別需要,可向當局反映。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